「藍色經濟 我的零浪費小革命」Par1:吃早餐 也愛地球

看著早餐盤上的食物,其實是看到一個相互關聯世界的顯微鏡。我們來看一個很基本但很有趣的科學觀念:將早餐與世界連結起來的是「胃酸」!有關胃酸的一切,我們大致上都知道。每個人都嘔吐過,嘔吐物令人作噁的味道,就是來自於酸性物質。打嗝也會有點酸味。酸是串起這些連結並且與世界串聯起來很好的出發點。

胃酸與早餐、世界、創新和進步、更快樂、更健康的未來,有什麼關係?我們就從pH值這個簡單的概念開始談起。幾乎所有的早餐食物,例如牛奶、奶油、咖啡、果汁、水果,都屬於酸性。事實上,大部分我們所吃的東西都是酸性的。人們不斷用酸性物質來餵養自己的身體,讓身體變更酸!一些早餐中的食物比較酸,一些則沒有那麼地酸。吃酸性食物不是壞事,只是需要攝取其他食物來達到均衡。所以,我們必須結合這樣的食物;或者,換句話說,我們需要串起連結。選擇正確食物來抵銷讓胃受傷的酸性,例如酪梨、木瓜,找出哪些食物會讓身體趨向鹼性,要注意吃進體內的食物,學習如何建立均衡飲食。

剛特‧鮑利(Gunter Pauli 「藍色經濟」概念創始人。研討國際問題的全球智囊組織羅馬俱樂部(Club of Rome)的成員。一九九四年創辦「零排放研究創新基金會」(ZERI),研擬創新的藍色經濟模式,以求人類社會與自然生態皆能永續發展。目前是義大利都靈理工大學(Politecnico di Torino)的客座教授。著有《藍色革命》(The Blue Economy)。零排放研究創新基金會網站:www.zeri.org

★2012國際書展綠色閱讀主題重量級作家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