擊退黃斑部病變 人瑞保住「睛」彩人生
106歲的林爺爺被醫生稱讚身體很年輕,但也遇到黃斑部病變的威脅。4年前因及時發現黃斑部病變問題,林爺爺遵照醫師建議積極接受治療,目前已施打共7針新生血管抑制劑,幫助林爺爺成功保住視力。
 
有39位兒女子孫的林爺爺,是位獨立自主的百歲人瑞,從起床走到洗手間梳頭、吹頭髮、刷牙、洗臉等等,全靠他一雙用了百年的眼睛;林爺爺說,「溜溜鬚鬚,呷兩蕊目睭」,如果看不清楚,連人生都是黑暗的。林爺爺的兒女也說,真的很幸運,能及早發現及早治療,對爸爸及家人來說,真是好福氣!
 
但並非每一位老人都與林爺爺一樣幸運;根據統計,台灣約24萬人罹患黃斑部病變問題,隨著人口老化影響,估計2050年患者數將成長3倍,激增為70萬人,同時台灣老年人口中有視力障礙的人,每4人就有1人是黃斑部病變引起,若輕忽治療,嚴重者更可能失明。
 
台北榮民總醫院眼科部視網膜科林伯剛醫師表示,黃斑部病變患者因對疾病缺乏認識,多數容易誤以為是老化等因素,而錯過治療的最佳黃金時機,目前最新治療方法已有健保給付,臨床經驗顯示,患者若積極治療,有機會可以維持甚至改善視力,至於黃斑部病變宜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兩年內不治療恐有失明之虞。
 
林伯剛醫師補充,研究顯示,黃斑部病變要維持穩定視力,患者第1年平均需施打5-6針新生血管抑制劑;但有些病患在施打2、3針後,視力很快恢復,慶幸改善之餘,忽略持續接受追蹤治療,等到再次回診,視力變更差,前功盡棄。
 
因此,林伯剛醫師呼籲,先前已接受過治療的患者,應持續積極與醫師配合並定期追檢查,以達到最佳治療效果,並保護雙眼遠離失明威脅。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