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度補充睪固酮 現代熟男「睪」定更年期
國內一項最新的研究發現,有代謝症候群的男性,其總睪固酮濃度比其他人低23%,而睪固酮濃度越低,代謝症候群的風險越高;對於睪固酮低下者,若能適度補充,將可降低罹患代謝症候群風險,同時可改善更年期症候群。
 
該項研究是由新店耕莘醫院泌尿科廖俊厚主任發表於今年四月英國《The Aging Male》期刊;研究發現,在抽血檢測237名男性的總睪固酮濃度,其中91名有代謝症候群,其總睪固酮濃度要比其他人低23%。再進一步統計,可發現若補充總睪固酮濃度一單位(nmol/L),代謝症候群的風險則可降低15%。
 
新店耕莘醫院泌尿科廖俊厚主任指出,若以代謝症候群組成因子如高血糖、高血壓等與總睪固酮濃度比對,每多一個因子,總睪固酮的濃度即越趨減少。總括而言,當總睪固酮濃度越低時,代謝症候群的風險則越高。
 
56歲的李先生,三年前開始發現身體經常容易疲累,對事情老是提不起勁,而且工作效率也大大降低,變得難以面對工作壓力,同時血壓、血脂、血糖也開始飆高,逼得李先生不得不開始服藥控制。
 
李先生一年多前在醫院無意間讀及男性症候群衛教宣傳單,自我檢測後疑似有男性更年期症狀,遂至泌尿科門診問診,抽血檢查後證實睪固酮濃度偏低,在醫師建議下,李先生開始每日固定塗抹睪固酮凝膠。至今,李先生明顯感到更年期狀況有所改善,三高控制也較為穩定,漸漸找回當初在工作上或生活上與他人相處的自信,進而提升生活品質。
 
廖主任呼籲現代熟男要多注意自己的身心變化,適時檢測睪固酮濃度,改善男性更年期症狀。男性更年期不易察覺,一般需要藉由觀察臨床症狀及抽血檢查,民眾可先透過「聖路易大學老化男人的睪固酮低下症問卷」自我檢測,若出現三種以上症狀,再至泌尿科或家醫科抽血檢查總睪固酮濃度,若低於12(nmol/L)或346(ng/dL),則需注意並更進一步檢測。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