騎機車手會麻 竟因腕隧道症候群引起
手會麻有很多原因,就有一名女子,平常在騎機車時,手就會麻,甩甩手按摩一下,症狀就減輕一些,進一步就醫,證實是罹患腕隧道症候群;由於病況輕微,經由口服抗發炎藥治療,病況即獲得改善。
 
衛生署花蓮醫院骨科醫師謝宏佳表示,腕隧道症候群是一種相當常見且很麻煩的情況,會影響到雙手活動,進而影響工作甚至生活;臨床上,就有不少人是因為騎機車時,使用過緊的手套,重複且用力抓握而引起。
 
謝宏佳醫師指出,腕隧道症候群也會因創傷引起,例如手腕骨折即會造成腕隧道變窄,進而造成腫脹壓迫,都會引起症狀,也有可能是因重複性的手腕伸展屈曲,例如打字、使用滑鼠鍵盤等等,甚至於因為會引起肌腱發炎腫脹的疾病,如類風溼性關節炎、甲狀腺低下症、腫瘤、肥胖及之前手術後留下的疤痕增生,都可能引起。
 
謝宏佳醫師說,腕隧道症候群的治療,首應去除誘發的危險因子,藥物治療可以口服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若症狀沒有改善,可以局部注射類固醇,由於腕隧道症候群可能造成肌肉萎縮使神經永久傷害,一旦保守治療仍然無效,這時就需要手術將正中神經減壓,且應於術後需復健來逐步恢復手部功能。
 
謝宏佳醫師強調,生活中很多活動都可能造成腕隧道症候群,其實預防是最好的治療,多注意並學習正確的姿勢,便可降低罹病機率;日常生活中應盡量讓手腕處於自然的姿勢,避免讓手腕處於屈曲姿勢太久,且應盡量減少重複性手部動作。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