癲癇禁止進入泳池 戴上紫色泳帽爭平等
「心臟病、癲癇、高血壓者…,禁止進入。」台灣多數游泳池都可看到這類標示,不歡迎癲癇者入池;為爭取游泳平等權,數十位癲癇病友今(18)日在台北榮總,共同戴上紫色泳帽挑戰水上帆船極限,爭取能夠獲得游泳平等權。
 
伊比力斯症,俗稱癲癇,是一種神經系統障礙,是腦病變造成腦細胞異常放電所致的腦功能失調;伊比力斯症發生的原因可能因為頭部外傷、腦膜炎、先天性腦部畸形、出生前後腦部缺氧引起的病變等,但也有部分的病患是找不到原因的。根據流行病學統計,台灣約有10~20萬癲癇患者。
 
教育部規定,國小畢業生須具有基本的游泳能力,讀小學五年級的小宇在確診為癲癇前,每周都跟著班上同學一起參加游泳課,直到五年級,老師用委婉的安全理由,建議他先暫停游泳課,即使嘴上說沒關係,但媽媽看在心裡,只能用更樂觀正面的態度,教導小宇如何與疾病共處
 
台北榮民總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關尚勇表示,水上活動本身就有潛在危險性,國際抗癲癇聯盟即建議,癲癇患者配戴紫色泳帽游泳,可方便救生員辨識,歐、美、日等先進國家都已經有此默契;因此,國內其實也可採用國外標準化的程序,戴上紫色游泳帽,告知救生員,或由家屬或友人陪同游泳,一旦發生意外就能及時救起。
 
台北榮總癲癇科陳倩醫師則表示,伊比力斯朋友在接受治療的同時,別忘了體能狀態也應列入考慮,因為規律的運動不但可以預防癲癇發作,更可以增加社交能力,讓患者走入人群。但前題是需按時服藥、積極治療,才能預防因發作所可能導致的溺水意外。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