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血管瘤 恐造成凝血功能異常
新生兒引發血管瘤好發率為百分之1至2,主要是因皮膚血管異常增生或血管擴張所導致;阮綜合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劉昭宏表示,大多以良性為主,但多長在頭或臉部等,容易造成外觀上的困擾。
 
臨床上曾有1名出生沒多久的女嬰,手臂上出現一顆鮮紅突起狀,媽媽原不以為意,但突起部位卻逐漸長成一顆紅色肉瘤,經就醫檢查後,診斷為血管瘤;劉昭宏說,這名女嬰因血管瘤直徑高達5公分,必須定期注射類固醇藥物,才能抑制血管瘤持續生長,經採取分次藥物注射後,女嬰的血管瘤已逐漸縮小。
 
血管瘤雖在出生時就有可能存在,且在1歲睡前會快速長大,之後雖會停止生長,但要到大約7歲左右才會開始萎縮,若未有適當治療,可能就會在原生處留下凹陷疤痕。
 
劉昭宏說,因許多父母為不影響孩子外表,多數會提早帶小孩接受治療,但也要注意,雖血管瘤不會造成立即性的危險,但仍有極少機率會因生長在許多血液上,恐造成凝血功能異常,就會出現血流不止的情況,建議家長若發現血管瘤已超過3公分,就應立即帶小孩接受診斷治療,避免延誤病情。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