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菸罪大惡極!? 吸菸者團體反嗆衛生署
「吸菸有這麼罪大惡極嗎?」衛生署長邱文達計畫調漲菸品健康福利捐,每包多徵收20元。上午吸菸者公民團體「台灣相思草人權促進協會召開記者會,批評衛生署漠視吸菸者人權,對吸菸者趕盡殺絕。
 
台灣大學經濟學系教授林相愷表示,毒品比菸品更毒,衛生署及相關團體更應防制毒品。菸害防制法如此嚴格,現在他連在自己實驗室抽菸都不行,現在又要漲菸捐,根本就是針對弱勢者開刀。
 
「每個人都有嗜好,衛生署以價制量,就是剝奪吸菸者的人權!」台灣相思草人權促進協會理事長朱政騏無奈地說,菸害防制法實施後,可以吸菸的地方越來越少,二手菸污染的情況已經大幅改善,想不透為何還要調漲菸品健康捐。
 
朱政騏強調,在排除二手菸污染之後,抽菸應該只是個人嗜好,以及自我對於健康風險的選擇。以價制量的措施,無助於降低藍領勞工的吸菸率,反而像是一種懲罰。
 
朱政騏批評,菸品健康捐似乎成了衛生署的提款機,只要健保財務出問題,就想從吸菸者的口袋裡拿出一些錢來。希望衛生署在制訂相關草案時,能夠聽聽吸菸者的心聲。
 
儘管吸菸者抗議菸捐調漲,不過,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教授則認為,加徵菸品健康捐有其必要性。研究顯示,菸價每提高10%,菸品消耗量就能減少4%。如要有效預防青少年吸菸,幫助癮君子戒菸,又不會導致走私菸增加,國內每包菸品應該再加稅30元!
 
國民健康局局長邱淑媞表示,民眾果選擇買菸、抽菸,就應該擔負一些社會責任。菸盒上明顯標示吸菸有礙健康的字樣,吸菸者原本就會增加健保成本,一旦罹患肺疾等相關疾病,治療費用龐大,這些都是所有民眾一起來負擔。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