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菸酗酒 老男人容易得骨鬆
許多人都以為骨質疏鬆症是女人病,男人不會得骨鬆,其實不然!根據調查,台灣65歲以上男性約每5人就有1人有骨鬆!80歲吳伯伯常有背痛困擾,越來越駝背,到醫院檢查,確診為骨鬆,脊椎三節骨折、脊柱嚴重變形。
 
「男人怎可能得骨鬆?」吳伯伯從來都不覺得自己會有骨質疏鬆症,以為骨鬆是另一半才會有的疾病,對於自己駝背、背痛,都認為是自然的老化。直到醫師確診,還不敢相信自己得了骨鬆。
 
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理事長楊榮森指出,中老年男性骨鬆盛行率約兩成,健保資料顯示,65歲以上的男性一旦髖部骨折,一年內的死亡率為22%,是女性的1.5倍。如發生骨折,再次骨折風險更高。
 
楊榮森解釋,隨著年齡的增長,男性骨鬆機率也跟著提高,部分男性的生活型態,讓自己陷入骨鬆的威脅!例如,抽菸喝酒都是造成骨鬆的原因,而國內男性吸菸率、酗酒率都遠高於女性。
 
吳伯伯就是典型個案,老菸槍的他,骨鬆風險就比其他人高出許多。由於症狀不易察覺,即便被診斷為骨鬆,容易自行中斷治療,服藥的順從性也比較差。
 
楊榮森表示,今年健保局核准雙磷酸鹽類藥物注射液,可用於治療男性骨質疏鬆症,一年治療一次,也可減少醫院往返次數,解決忘記按時服藥問題。
 
為了提醒男性重視骨鬆,台大醫院北護分院將於8月18日舉辦「祖孫同健康幸福跨世代」園遊會。歡迎50歲以上女性、65歲以上男性,前往參加,免費參加骨密度檢測、評估骨折風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