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氏:喝1瓶優酪乳 11顆方糖下肚

吃了健康食品就比較健康嗎?董氏基金會最近抽查市售常見的74件健康食品,發現其中17件的營養價值有疑慮,例如有優酪乳雖可增加腸內益菌,卻也同時讓消費者喝下多達11顆的方糖的糖分。還有可減少牙菌斑的無糖口香糖,卻含有香料等多種添加物。

目前國內約有200多種健康食品通過衛生署認證,不少廠牌也利用健康食品的「小綠人」標誌大作廣告,不過董氏基金會最近抽查74件常見的優酪乳、奶粉、豆漿、牛乳等健康食品,卻發現17件有疑慮。

董氏基金會營養師尤宣文表示,包括優酪乳、發酵乳等為了口感,添加了砂糖、或是高果糖糖漿,普遍有含糖過高的問題。其中一款知名廠牌的低脂優酪乳,雖可以增加腸內益生菌,但要喝到每天建議量的400毫升,相當於額外吃下了11 顆方糖。

還有家長常讓小朋友放心喝的活菌發酵乳,要達保健功效,每天要喝兩瓶、共200毫升,不僅含香料,也會額外攝取約6.5顆方糖。

另外,有些健康食品則含人工添加物,例如有知名碳酸飲料雖能增加腸內好菌「Bifidus菌」,但尤宣文表示,細看原料成分,加入了多種調味劑、膨脹劑、著色劑,不如多吃蔬果。

無糖口香糖 10多種添加物

還有可減少牙菌斑生成的無糖口香糖,也有十多種香料、抗氧化劑、著色劑等添加物,也可能誤導消費者,以為多吃口香糖可以代替刷牙。


資料來源: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