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凡氏症併發主動脈剝離恐猝死
身高203公分的衛同學日前在打籃球時,突然出現左側胸骨痛,經由送往萬芳醫院診治,竟發現他是馬凡氏症候群合併急性主動脈剝離;醫師指出,一旦發生急性主動脈剝離破裂,恐有猝死之虞,不得不慎!
 
這名衛同學被送到萬芳醫院急診室後,初步檢查並無異狀;不過,該院進一步判讀檢查報告,覺得不排除有主動脈夾層動脈瘤,因而安排做顯影劑造影檢查,結果證實是「馬凡氏症候群」合併急性主動脈剝離,於是緊急手術治療,術後病患因出血,再次進行開胸探查手術,手術後恢復良好,已於日前出院。
 
萬芳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任李紹榕表示,馬凡氏症又稱為『蜘蛛人症』或稱『麻煩症』,患者除了會身材瘦高之外,亦會有深度近視,眼內水晶體脫垂,甚至造成視網膜剝離而雙眼失明,至於馬凡氏症患者最嚴重的併發症為心臟的「升主動脈剝離破裂」,恐造成病人猝死,因此必須要立即手術治療!
 
李紹榕主任提醒,由於馬凡氏症患者往往因體型高大,而被挑選出來做籃球或排球校隊,在嚴格的訓練下,更加重心臟併發症的產生,往往在不知情的情況下因激烈的運動而發生猝死;因此,早期診斷與早期治療,並避免劇烈運動,才可減緩併發症的產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