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濕免疫病易骨鬆 應提早預防
1名患有紅斑性狼瘡的女性,長期接受風濕免疫科治療,某次不小心扭傷腳,一直無法痊癒,經診斷才發現原來已骨折,開刀治療後,已漸漸康復。
 
大林慈濟醫院風濕免疫科主任黃光永表示,風濕免疫病屬於骨質疏鬆的高危險群,較容易骨折,患者平時就應多注意防範,包括輕微扭傷甚至是打噴嚏,都有可能因本身有骨質疏鬆症,而導致骨折出現。
 
骨質疏鬆症多好發於停經後的女性,尤其罹患自體免疫疾病的患者,包括紅斑性狼瘡、類風濕性關節炎等疾病;黃光永說,如本身又經常使用類固醇等藥物,也會增加骨質疏鬆的風險,且許多病患並不知自己有骨鬆症狀,致使問題出現後,才接受治療,對健康已造成傷害。
 
民眾應提早建立預防骨鬆的觀念和了解重要性,以減少因骨質疏鬆,導致骨折等問題出現;黃光永說,患者可接受專業醫師的建議,評估骨折風險的試算,如能早期接受用藥治療,就能有效降低骨質疏鬆的機會。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