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結石塞小腸 致老翁腸壞死破裂
嘉義縣1名72歲老先生,因突然感到肚子劇烈腹痛,緊急送醫,經診斷發現是小腸遭直徑約3公分的膽結石塞住,導致小腸壞死甚至破裂,在緊急手術後,才順利解脫危險。
 
慈濟醫院一般外科醫師李政鴻表示,一開始在急診醫師診斷時,發現患者腹部不但變硬且有反彈痛等症狀,初判是腹膜炎,但在經過電腦斷層後,才發現腹部有1顆結石,且已將小腸阻塞住,手術中還查出小腸至少有約30公分的腫脹和潰爛等,且跑出來的髒水也造成腹腔器官的污染。
 
結石一般而言多為直徑約1公分,易造成身體不適且數量多,會聚集在一起;李政鴻說,患者的病歷在醫學文獻中卻不多見,因只有1顆結石,加上直徑就高達有3公分,又未有任何初期症狀,像是嘔吐或吃不下等,且是立刻感到腹部的劇烈陣痛的症狀。
 
患者經取出結石且切除潰爛的小腸後,2週後順利出院;李政鴻提醒,民眾若發現自己身體有任何異狀,應立即就醫治療,否則若延誤就醫,可能會危及性命。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