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鼾:睡眠呼吸中止症警訊 名醫為您破解共病連鎖

居家睡眠檢測可早期發現風險並進入治療或矯正階段,方能改善病症,熟睡迎接每一天

正常情況下人生有三分之一的時間處於睡眠狀態,長期睡眠不足、睡眠品質不佳對健康的影響都不可忽視。而一般人對睡眠最大的誤解就是以為打鼾就是睡得很熟睡得好,殊不知打鼾有可能是細胞缺氧和睡眠呼吸中止症的警訊。

睡眠呼吸中止症共病問題多

打鼾的發生主要是因為呼吸道有一部分被阻塞,而睡眠呼吸中止則是呼吸道完全被阻塞。林口長庚醫院鼾症睡眠外科教授李學禹醫師近日於出版的新書《熟睡迎接每一天!》中表示,人體正常血氧濃度應該要維持在90%以上。而呼吸道阻塞所帶來的睡眠呼吸缺氧,也就是隱形缺氧或快樂缺氧,發生在睡眠呼吸中止患者有可能讓血氧濃度降低到40%,造成人體全身的缺氧危機。因此睡眠呼吸中止症也常常與三高、糖尿病、腎臟損害或是阿茲海默症成為共病。臨床上也會有增加耳鳴、暈眩、聽損或是正常眼壓性青光眼的機會。

睡眠呼吸中止症檢查量能有限

根據臺灣睡眠醫學學會統計,全台罹患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者恐達70-80萬人,但診斷盛行率只有0.49%,國人對此疾病之病識感亟需提升。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標準診斷方式為在睡眠中心進行「多項生理睡眠檢查」。目前全台灣有61家機構從事睡眠檢查,通過臺灣睡眠醫學學會認證者共計25家,約有260床可供睡眠檢查,換句話說,全台認證睡眠中心每年僅能消化11.9%-13.6%的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即便排到檢查,在睡眠檢查時除了需適應陌生環境,身上還得貼上許多貼片和線路,讓許多民眾抱怨難以入眠,無法呈現與平時相同的睡眠情形。

李學禹醫師建議大家善用醫療科技,透過最新趨勢的「居家睡眠檢查」,來提升民眾受檢率,作為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之初篩,若醫師評估需要安排進一步檢查,再至睡眠中心。目前全台各縣市均有提供免費居家睡眠檢測的儀器供民眾免費預約租借,儀器輕巧、操作簡便、準確率高,除了縮短預約排程等待檢查的時間,檢測結果也更貼近真實睡眠狀態,希望能幫助到深受睡眠呼吸中止症困擾的民眾。

居家睡眠檢測線上即可預約

李學禹醫師新書中指出,如果自己或伴侶有長期嚴重打鼾、夜間頻尿、白天經常感到疲倦,或是體重過重等症狀,即屬於睡眠呼吸中止症的高風險群。可立即預約「居家睡眠檢測」,早期診斷並及早進入治療或矯正階段,方能改善病症,熟睡迎接每一天! 全台居家睡眠檢測免費預約 https://booking.resmed.ear.com.tw/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