納豆疑出血性腦中風 醫籲掌握口訣「臨、微、不、亂」

解除「腦中風」不定時炸彈,牢記「臨、微、不、亂」四字,是葉守正醫師特別叮嚀評估腦中風的四字重要口訣。

近日知名藝人納豆,因「腦出血」緊急就醫診治,引起各界關心與震驚。台灣腦中風學會第十二屆理事長,也是現任澄清醫院中港院區神經內科醫師葉守正表示,按新聞報導現況所述,納豆主要症狀為「腦中風」表現,在臨床研究發現,有近高達八成患者,均屬缺血性腦中風,另外近兩成患者,則為納豆的「出血性中風」病況,乃因其腦部供血的血管破裂,造成腦部損傷。

每17分鐘就有一人中風 缺血性為大宗

葉守正醫師表示,據統計台灣每十七分鐘,就有一人出現腦中風,主因多為腦部血管破裂或血流受阻,造成腦部缺氧、缺血與神經性缺損,促發暫時性或永久性腦功能異常。醫治腦中風患者,傾向以優先保護尚未受影響的腦細胞,避免壞死,並積極預防下次中風。若當有輕微或類中風前兆時,如突發性出現頭痛、頭暈、想吐、視力模糊、步態不穩、手腳發麻無力等症狀,千萬不可掉以輕心。

手軟、微笑不對稱、口齒不清 速送醫

解除「腦中風」不定時炸彈,牢記「臨、微、不、亂」四字,是葉守正醫師特別叮嚀評估腦中風的四字重要口訣:「臨」時手腳軟:請患者雙手平舉,觀察其中一隻手是否會無力而垂下來或無法舉起;「微」笑也困難:請患者微笑或是觀察患者面部表情,兩邊臉部表情是否對稱;講話「不」清楚:請患者讀一句話、觀察是否清晰且完整;別「亂」快送醫:當出現上述任一症狀,要明確記下發作時間,立刻撥打119送醫急救。

葉守正醫師提醒並呼籲民眾,應定期做預防性腦血管檢查,可藉由腦部核磁共振攝影、頸動脈超音波,或是電腦斷層腦血管攝影等檢查,皆可評估自身是否為腦中風的潛在風險對象。除了定期健康檢查,若有肥胖、有菸酒癮、心臟疾病者,屬高風險族群,需更加謹慎。特別是40歲以上民眾,有中風家族史,於日常生活更要做好三高控制,血壓、血糖、血脂控制好,即能解除「腦中風」這顆不定時炸彈。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