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到一百歲活力飲食法」:為何「食物」可以決定健康與壽命

■「延長健康壽命飲食」三大重點

我們的身體是靠每天的飲食在支撐的。

雖然出生時體質的強弱也有影響,但是日常的精神之源或能量,都是靠所吃的食物供給。主要是因為我們由食物中攝取營養素,讓體內的細胞可以每天更新。

但是如果我們沒有控制好所攝取食物的質與量,就會讓原本應該順利進行的「 細胞更新 」活動進行不順。因此導致細胞受到傷害和或死亡,接著引起身體的老化。讓我們想想種花的例子。如果每天適度地澆水、施肥,花朵就會連續開放才對!

相反的情況是,不但沒有按時澆水、施肥,還添加有害的物質在植物上,這株花很快就會枯萎吧!換成我們的身體也一樣,適度的水分與肥料就是「優質的飲食」,沒有優質的飲食,人就會跟花一樣枯萎。老化的程度會因為「你吃什麼?怎麼吃?」出現很大的差距。根據最新的免疫學調查,我們可以歸納提出三項重點:

① 謹慎利用體內的胰島素

② 絕不「過度攝取熱量」

③ 防止身體生鏽(氧化)

乍看之下似乎很難,事實上在日常飲食生活中,很容易就可以實踐這三項重點。既然如此,從現在開始應該怎麼做才對呢?

重點一 謹慎運用體內「胰島素」的飲食方式

●面對隨年齡減少的胰島素之對策

有項理論已經儼然成為醫學上的事實。

「糖尿病患者當中,沒有活過一百歲的人。」就是這項事實。理由何在?

因為很多種病症會接踵而至,「罹患糖尿病→血管受傷→引起病發症如動脈硬化或腦梗塞、心肌梗塞等。」

罹患糖尿病之後,身體內部會產生哪些變化?

總而言之就是導致「身體不再分泌胰島素」或者「就算有分泌但是功能很差」的狀態。胰島素由胰臟分泌,是人類體內非常重要的成長激素(荷爾蒙)。以下的解說可能有點難以理解,由胰臟分泌出來的胰島素,其作用就是將糖吸取到細胞內部,轉化成肝糖(肌肉所需能量的來源)或脂肪加以儲存。

也就是說,胰島素可以有效地使用我們從食物中攝取進入身體的營養素,然後把多餘的部份分開、儲存起來,以備不時之需。如果人體中的胰島素不夠,糖就會積留在血液中,形成所謂的糖尿病。

對我們而言最大的問題是,負責這項重要工作的胰島素,也是身體中最容易老化的物質。人只要過了六十五歲,身體內部製造胰島素的能力就會明顯地滑落。在此前提下,如果上了年紀還採用跟以往一樣的飲食,因為身體內的胰島素數量減少,無法應付,多餘的糖分就不斷累積,於是形成糖尿病或其他的生活習慣疾病,對我們健康的壽命造成威脅。說得誇張一點,就算必須放下身體其他地方的老化,也一定要先照顧好體內的胰島素,這也是防止老化的第一步。

重點二 不要吃到「八分」,只要「七分」飽

●別「吃太多」,「重返青春的荷爾蒙」就會再現!

防止老化飲食的第二項重點就是「謹防過度攝食」。

這項重點除了與前面提到的「保護、善用胰島素」有關,最重要的是,與身體或頭腦的老化也有直接的關連。在美國,從控制熱量攝取,進而達到延長壽命效果的實驗非常多。不只是先前介紹過的猴子實驗,實驗對象由單細胞生物到老鼠,實驗的結果也都顯示,只要限制熱量攝取,動物的壽命就明顯地延長。

我們的研究也顯示,壽命超過一百歲的人瑞,他們的共同點之一就是,體重一直保持二十歲時候的重量,幾乎不曾改變。這代表他們沒有過胖的跡象,也就是「沒有飲食過度」之意。一般而言,年紀大的人身體的代謝能力也會衰退,身體中能量的運作效率也比較差。此時如果還像年輕時候一樣吃喝,必然無法完全消耗掉所有的養分,於是養分就囤積在體內,導致肥胖。換句話說,到了一百歲不但精神奕奕,還可以保持年輕時期的身材,就是能夠依據自己身體的代謝能力,控制飲食的最佳證據。我認為這樣的做法,不但有效地防止各種疾病,結果也會實現健康長壽的理想。

因為控制飲食,還會帶來另一個很棒的效果。原因就在於這樣做之後,「重返青春的荷爾蒙」就開始繼續分泌。「重返青春的荷爾蒙(DHEA-S=脫氫異雄酮-硫酸鹽)」是由副腎皮質製造的類固醇,據說具有可以增進腦神經細胞的功能。

通常這種荷爾蒙在血液中的濃度,在二十歲左右達到最高,隨著年齡增長而加速減低。到了九十歲時數量已經非常少。但是我先前提到的三浦敬三與板橋光,兩人即使都超過一百歲,這種荷爾蒙還是沒有枯竭。

美國方面的研究也顯示,體內具有較多這種荷爾蒙的人,比具有較少量的人長壽。既然這種重返青春荷爾蒙會隨著年齡減少,我們應該如何保護它呢?最有效的方法還是控制熱量的攝取。不必提深奧的理論,據我所知,只要控制熱量,就能夠抑制積留在肌肉裡的疲勞,接著就可以防止重返青春荷爾蒙的減少。也就是說,透過控制攝取熱量,重返青春荷爾蒙就會繼續分泌,我們就能夠維持年輕的身體。

重點三 預防「 體內生鏽 」的飲食

● 身體當中產生的「氧化」,是造成細胞老化的原因

長時間在空氣中的鐵,表面會生鏽,我們的身體也跟鐵一樣,會產生「鏽(氧化)」。因此,老化也可以說是「身體的細胞生鏽了」。問題是年紀增長,難道就沒有辦法阻止體內氧化生鏽嗎?

就某種角度而言是無法阻止的。但是,採取正確的飲食卻可能讓「體內生鏽的速度」產生很大的差別。

譬如說,如果天天吃超商便當或速食等添加物含量多的食品,細胞就不停地生鏽,身體只會朝老化前進。造成的原因也就是最近很耳熟的「活性氧」。

以下的解說有點難懂,所謂的「活性氧」就是一種「氧化能力」非常強的氧。活性氧的破壞力就是能讓細胞的活動力降低,傷害細胞中的DNA,讓遺傳資訊產生錯誤。這樣的情況如果持續不斷,慢慢的某些內臟器官就會失去正常運作的功能,導致動脈硬化甚至讓細胞轉化成癌細胞。我們現代人的飲食生活中,「 加工食品 」所占的比例不斷升高。

一部份的加工食品當中含有人工色素、人工調味料、防腐劑、保鮮劑、乳化劑、乾燥劑、發色劑、抗氧化劑等各式各樣的添加物。這些藥劑如果積存在體內,帶給身體生鏽的機率就會提高。還有吃到被污染的魚類、含化學肥料的青菜,也會造成同樣的後果。這樣的飲食生活如果不改變,體內細胞的老化就不會停止。

◎【作者簡介】

白澤卓二(Shirasawa Takuji

一九五八年生於日本神奈川縣,千葉大學醫學部畢業,千葉大學研究所醫學研究科醫學博士,目前擔任東京都老人綜合研究所基因組生物標記(genomic biomarker)研究團隊的領導人與研究部門經理、日本抗老化(anti aging)再生醫學會理事。專長為研究控制壽命遺傳因子的分子遺傳學,與阿茲海默症的分子生物學等。

經常參與電視健康節目如日本電視台《全力以赴.電視》等,深入淺出解說防止老化(老化)的對策,因此受到很高的評價。

主要著作有《長壽DNA》、《活到一百歲不痴呆的101個方法!:腦與精神一起抗老》(天下雜誌日本館出版)等。



資料來源: 文摘自「活到一百歲活力飲食法」/白澤卓二著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