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掌遭車床貫穿導致破洞 超顯微皮瓣重建手術恢復日常

手外傷病情較為複雜,在治療上,醫師會針對每隻受傷的手給予一套專屬的治療計劃,選擇最適合的治療方式,才能幫助病患及早恢復日常。

手外傷病情較為複雜,在治療上,醫師會針對每隻受傷的手給予一套專屬的治療計劃,選擇最適合的治療方式,才能幫助病患及早恢復日常。一名38歲陳小姐,上班時不慎被車床貫穿右手第三和第四指基部,不僅肌腱和骨頭外露,更造成有如乒乓球般大的洞口,考量為患者慣用手,因此醫療團隊採以超顯微皮瓣重建手術處理,目前已順利返回日常生活。

以皮補皮重建補洞 患者術後恢復手部功能

這名患者到院時雖骨頭未受損,但軟組織缺陷嚴重,明顯看出手部破了大洞。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整形外科主治醫師鄭旭棠指出,因右手是患者慣用手,加上傷口無法使用一般的植皮手術重建傷口,因此採以「以皮補皮」,藉由取出左側腹股溝處的「游離旋髂淺穿通枝」後重建「補洞」,術後順利幫助患者恢復手部功能。

腹股溝皮瓣進化版 適合用於手部顯微重建手術

鄭旭棠醫師解釋,此次手術是過去手外科經常使用的腹股溝皮瓣的進化版,以身體上不明顯的位置取出皮瓣,傷口通常約10公分,因此可取得很薄的皮瓣,適合用於手部顯微重建手術,不過游離旋髂淺穿通枝皮瓣缺點在於膚色跟手部不一樣,及管太短且管徑太小,因此臨床上小於0.8mm的顯微手術,都被定義為超顯微手術,除了外觀外,功能幾乎不會受到影響。

手部外傷別輕忽 嚴重恐影響日常生活

事實上,軟組織缺陷多發生於重大創傷、感染、燒傷,或腫瘤切除後等情況,一旦不慎手部外傷,造成的不僅是外觀變形、功能受限,也可能影響日常生活。鄭旭棠醫師呼籲,手部外傷重建的目的在於協助患者恢復運動和知覺功能,若不慎導致手外傷,應積極接受治療,避免影響正常生活。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