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菸不發胖 戒菸菜單報你知
戒菸會發胖,以致有不少人因此而打消戒菸念頭;其實,想要戒菸成功,又不發胖,是有不少撇步。北市衛生局將舉辦女性菸害防制講座,會中即有戒菸菜單報你知,決心想要戒菸成功者,可報名參加。
 
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組林清麗主任表示,女性菸害防制宣導講座的內容包括說明吸菸的危害、戒菸的方法、戒菸服務管道及壓力調適等,更特別的是會介紹「戒菸菜單」,以提供擔心戒菸後會變胖的民眾參考,讓想要戒菸的民眾能吃的健康又能成功戒菸。
 
「戒菸菜單」以四周為期,依據不同戒菸階段,規劃出早餐、早點、午餐、午點及晚餐5個餐別的健康組合,菜色有高纖、高蔬及抗氧化物質的特色。
 
戒菸第1周的「斷癮症狀」最嚴重,可以多補充「維生素A、B、C」,讓焦躁的情緒獲得緩和;第2周「心理依賴」最明顯,可以咀嚼低熱量的蔬果條如小黃瓜、芹菜、紅蘿蔔等,或無糖口香糖,來取代因吸菸養成的口慾手慾;第3周「持之以恆」最重要,多吃蔬果少吃肉,可讓戒菸一路通暢到底;第4周「戰勝菸魔」大自由,進餐順序先喝500c.c.水或1碗清湯、再吃2碗青菜、最後再吃半碗肉及半碗飯,細嚼慢嚥、讓體重控制更easy。
 
北市衛生局預定於8月至10月的周休假日,結合南港(8月25日)、萬華(9月9日)、信義(9月15日)、大安(9月22日)、文山(10月13日)及中山(10月27日)等6區運動中心,各辦理1場女性菸害防制宣導講座,想戒菸民眾可報名參加。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