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成為孩子一輩子的夢魘 爸媽注意!過敏預防越早越好

寶寶們從一出生到三歲前,是奠定未來健康至關重要的階段,因此爸爸媽媽們務必要把握此「黃金時段」積極調整好體質。

過敏的發生環環相扣,根據臨床統計,其症狀會陸續從腸胃道、皮膚、呼吸道出現,因此,台灣兒童過敏氣喘免疫及風濕病醫學會理事長洪志興建議,過敏預防越早開始越好!否則一旦寶寶被誘發過敏,就只能靠藥物長期控制,且每次症狀發作,就要受一次折磨。

過敏干擾睡眠與學習 清潔、飲食兩大關鍵

以孩童常見的皮膚過敏為例,晚上皮膚感知較敏感,特別容易覺得癢。洪志興理事長分享,門診中遇過很多案例,常都是一癢起來孩子哭鬧不停,導致全家人睡眠品質都受影響。而長期睡眠不足會衍生許多問題,尤其孩子正在成長過程,恐造成精神不佳及專注力、學習效果下降。

為了避免過敏一再發作,洪志興理事長提醒,「環境清潔」跟「飲食」是兩大預防關鍵。許多家長都以為只做好衛生,把家裡打掃的一塵不染,使用防蟎產品等就可萬無一失,卻忽略慎選飲食。其實,飲食誘發寶寶過敏的機會仍相當高,三歲前孩子的腸道還在發育當中,很容易受到飲食刺激,引發過敏反應,因此所有吃下肚的東西都必須謹慎。

一歲前哺育母乳為最佳選擇 後續配方奶如何銜接?

首先,對嬰幼兒而言,母奶是最好、最天然的營養來源,含有完整寶寶所需的營養以及免疫球蛋白,能降低過敏風險,建議孩子出生後最好能盡量哺餵母乳。一歲之後,家長因為各種因素,得面臨要換配方奶銜接母奶的階段,「怎麼選擇」非常重要。洪志興理事長說明,部分水解蛋白配方產品,經過水解技術處理,原本牛奶中的大分子蛋白質被切成較細小的分子,就像牛排被切成小塊狀較好入口一樣,能在不影響營養的前提下,使腸道更好吸收,且能降低免疫系統反應的機會。

另外,過敏孩童也可適量補充益生菌,洪志興理事長說,現在有一些小朋友可吃的益生菌,協助減少過敏發作。

此「黃金時段」調養體質 過敏兒尤其重要

過敏兒有哪些食物要避免?洪志興理事長回應,過去認為過敏兒要6個月以上才能開始加入副食品,隨著醫學研究越來越深入,觀念也逐漸在轉變,現在孩童4個月左右即可視情形加入副食品。以美國曾做過的相關研究為例,過去美國對花生會產生過敏反應的孩童多,然而,研究團隊指出,若太晚讓孩童接觸花生,當後續食用到花生時過敏程度反而更嚴重;而讓孩童及早以少量開始慢慢適應,後對花生產生過敏反應的程度則較不嚴重。

食用副食品時,要多加注意孩子兩週內有無出現過敏症狀,若有,就記錄下來並停止,待長大再嘗試;但如吃了沒問題就可以兩週為一階段添加不同種副食品。洪志興理事長呼籲,寶寶們從一出生到三歲前,是奠定未來健康至關重要的階段,因此爸爸媽媽們務必要把握此「黃金時段」積極調整好體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