搏動性耳鳴 恐因血管畸形導致
1名77歲的患者,幾個月來出現耳鳴症狀,且頻率和脈搏同步,經診斷發現,患者不但有搏動性耳鳴及頭顱內血管畸形等症狀,甚至有出血性腦中風;台大醫院雲林分院神經部主任蔡力凱表示,因患者提早發現,也即時接受血管栓塞治療,追蹤半年後,未留下後遺症。
 
造成耳鳴,在臨床上有各種病因和處理方式等,包括搏動性耳鳴、非搏動性耳鳴等,像是搏動性耳鳴,就是脈搏或心臟跳動同步;非搏動性耳鳴則是持續性無節律;蔡力凱提醒,一旦有任何症狀出現,一定要盡早就醫治療,避免引起腦中風等更嚴重的病症出現。
 
尤其是搏動性耳鳴,有一半的患者可能都是因血管畸形或頸部血管狹窄等因素,造成腦中風;蔡力凱說,臨床上就發生很多案例,因為沒有積極的治療,不但發生嚴重的腦中風,還出現明顯的後遺症,民眾絕不能疏忽嚴重性。
 
至於會出現血管畸形的主要原因仍無法確立,有可能是因為發生部位外傷或是因三高或糖尿病等疾病有關;蔡力凱說,不論是什麼相關症狀,腦中風防護是很重要的,一旦出現徵兆,像是搏動性耳鳴等,就應及早就醫治療,以免錯過黃金治療期,留下遺憾。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