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歲確診淋巴癌 病魔摧殘讓他轉念成為諮商心理師

「復發前,我以自己是樂觀的抗癌鬥士為榮,我能笑著面對化療掉頭髮、噁心的副作用。但得知復發的那一刻,我才意識到『原來癌症真的會奪走人的性命』」

病齡長達19年的癌友葉北辰諮商心理師,於2003年確診瀰漫性大B細胞淋巴瘤,儘管當時治療方式不及今日多元,但成效已相當良好,不僅完成療程後就達到完全緩解;復發後,藉由自體幹細胞移植終於成功達成長期無疾病存活,自2004年疾病穩定控制至今,可見瀰漫性大B細胞淋巴瘤只要積極治療,預後成績指日可待。

意外確診高惡性度的淋巴癌 葉北辰:震驚到腦袋一片空白

葉北辰回想起發病初期的過程:「以前我非常喜歡打籃球,閒餘時間都會找朋友打球,但在2003年的時候,原本體力很好的我,身體機能卻突然變差,常常覺得疲倦、想睡覺,運動一下子就會氣喘吁吁。」與多數癌友相同,葉北辰將瀰漫性大B細胞淋巴瘤的初期症狀視為疲勞所致,誤認為只要多休息就好,但他卻越睡越久、越睡越累,直到半年後某次打球時喘到快要休克了,才到胸腔內科檢查。

「醫師看完檢查報告時驚呼了一聲,然後要我稍等,他要找隔壁診間的醫師討論一下,回來後就告訴我明天來住院,我們需要做進一步的檢查」,葉北辰感慨的說:「當時才25歲,會去看醫生只是想看個安心,覺得應該沒什麼大問題。突然被告知明天就來住院,腦袋一片空白,只能像個機器人,按照醫師的指示,回家收行李,隔天入院治療;而且還要煩惱,該如何跟爸媽解釋需要住院這件事。」

無懼治療艱辛 病情已穩定控制近20年

住進醫院的葉北辰,經過一週的各類檢查後,確診了淋巴癌,並於當日下午就開始化療,當時的他覺得很年輕,身體又好,非常有信心可以治癒。現在成為諮商心理師的葉北辰回想當時的自己,可能是一種心理保護機制,所以才不覺得癌症是個嚴重的疾病。經過幾個月的治療,葉北辰首戰告捷,達到完全緩解。但上天對他的試驗卻還沒有結束,不到兩個月疾病就復發了。

「復發前,我以自己是樂觀的抗癌鬥士為榮,我能笑著面對化療掉頭髮、噁心的副作用。但得知復發的那一刻,我才意識到『原來癌症真的會奪走人的性命』」,葉北辰溫柔說道:「想到化療期間,媽媽儘管工作繁忙,每天中午都會買便當到醫院,跟我一起吃飯。雖然爸媽、弟弟不擅長表達內心想法,但一直能夠感受到家人的陪伴與支持,是面對治療時的重要力量。」

葉北辰接著說,醫療團隊細心照顧,醫生願意和我來回討論治療方式,感到共享醫療決策的參與感。為了自己和家人,也為了奪回人生主導權,葉北辰很快就接受醫師建議,接續進行自體幹細胞移植,他幽默地說:「進行自體幹細胞移植之前,我需要先接受一劑當時最新的標靶藥物,我是全台灣第二個使用那款標靶藥物的人,而且前一個患者治療沒有成功。我跟醫生說,我如果治療成功,這個藥的治癒率就被提升了50%」,幸運的是,在完成手術後,他獲得治癒,疾病穩定控制至今日已經長達19年。

罹癌讓他轉念 踏上諮商心理師之路

「罹癌的確會對人生與健康造成衝擊,但癌症也改變了我的生命途徑,因為瀰漫性大B細胞淋巴瘤的生病經驗加上心理學背景,常常透過財團法人癌症希望基金會參加病友活動,進而產生了想要幫助癌友的信念,逐漸讓我建構出此生志業——諮商心理師,成為我康復後取得諮商心理師資格的重要動力」,葉北辰鼓勵癌友,「今日治療選擇多元,甚至有嶄新的細胞治療可選擇,患者的治療成績一定比以前更好,提醒癌友們,增加面對癌症的主動性,做好自己身為病人該有的心理準備,對治療有任何想法都可以積極與醫護團隊討論,面對淋巴癌依然可以維持身心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