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者走失非單純「迷路」 了解危險性才能迎戰失智海嘯

如何降低失智者發生意外的機率?解決失智者走失問題相當關鍵。隨著走失案件的增加,湯麗玉秘書長說,協會常常收到請求協尋失智長者,有一次印象深刻是在過年時接獲通知,出動一大票人找尋走失長者,找到時卻已無力回天,在本應是家人團聚的時節,發生憾事更是讓人感傷。

台灣失智症人口逾30萬人,110年底臺北市推估有40,259名失智長輩。而不僅失智者人口逐年增加,同時走失案件也有上升的趨勢。許多人無法想像走失會帶來的風險,「不就是找不到路而已嗎?沿途問路就可以了吧」,事實上並不是如此,失智者的走失並非單純認不得、找不到路,而是整體方向感的迷失、茫然,且仍帶有對路上事物的好奇。一般人認為是「應當如此」的認知,在中、重度失智者身上並不見得存在,高低差距大的排水溝、車流量大的馬路、人煙罕至的山林,失智者並不一定能判定「危險」,因此,有時家屬好不容易找到走失已久的患者,卻已是天人永隔的遺憾狀況…。

解決失智者走失問題 才能降低意外發生機率

台灣失智症協會湯麗玉秘書長表示,在人口快速老化的臺灣,失智症將對社會家庭與照顧壓力造成重大衝擊。然而,超過7成的極輕度及輕度失智者在社區自由活動,且有跨縣市移動的能力,卻未被妥善照護,甚至未被診斷出罹患失智症。對此,臺北市副市長黃珊珊也指出,看起來健康的失智長者,其實比失能的長者更難照顧,臺北市政府現也在積極推動早期篩檢,希望可以早點發現個案,介入失智症的照顧服務。

而如何降低失智者發生意外的機率?解決失智者走失問題相當關鍵。隨著走失案件的增加,湯麗玉秘書長說,協會常常收到請求協尋失智長者,有一次印象深刻是在過年時接獲通知,出動一大票人找尋走失長者,找到時卻已無力回天,在本應是家人團聚的時節,發生憾事更是讓人感傷。

根據統計,109年由民眾報案尋獲的失智者數量約為105年的兩倍,顯示民眾協尋失智者意識提昇。因此,湯麗玉秘書長認為,結合失智者本人、家屬、社政、衛政、民政與警政單位,以及既有社區志工網絡及民眾力量,來形成大規模的守護失智網絡,能縮短長者走失的時間,提高失智者尋獲生還率。

協尋走失失智者亦需經驗 呼籲各里民加入演練

台北市中山區復華里里長黃展輝分享,自己服務里民32年,過去並沒有感受到政府對失智老人有太多重視,直到近1、2年,湯麗玉秘書長主動前來詢問是否能夠作為協尋演練指揮官,帶領實施失智者協尋演練,才開始提升對失智症這個疾病的認知,並且意識到如何藉由正確方式,有效率地找回走失者。黃展輝里長說,大家都知道要做防災演練,其實協尋走失長者也一樣重要,一樣需要訓練。

目前守護失智網絡工作小組由台灣失智症協會、臺北市復華里辦公處、臺北市復華長青多元服務中心、臺北市中山區健康服務中心、臺北市警察局中山分局、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組成,歷經一年時間討論及演練,於去年(110年)3月、4月及12月分別操演失智走失協尋演練。

演練時,由輕度失智者或資深家屬扮演走失者,偕同復華長青多元服務中心、中山區健康服務中心、復華里辦公室發動志工,以地毯式搜索社區。除此之外,台灣失智症協會也會製作協尋圖卡,於LINE及臉書請志工或民眾協尋,期許經過一次又一次的演練,未來能更加有經驗、有效率的處理失智者走失案件,也希望這個計劃可以發揚光大,推動到全台灣,讓整個台灣成為對失智症友善的國家。

湯麗玉秘書長呼籲大眾重視失智者走失問題,各鄉鎮里長們也可透過QR-code (圖一)參與協尋行列,台灣失智症協會將提供協尋演練SOP及相關資料供里長們使用。

圖一、加入守護失智網絡申請QR Code

(https://forms.gle/RXPU7c4Tn2k8VLdm6)

失智症家屬看過來! 4點重要訊息傳遞

台灣失智症協會也提供一些小撇步,讓照護家屬培養正確認知,進而幫助失智者快點找回回家的路:

(1) 每天幫失智者拍一張全身照,在協尋過程中,全身照可以提供更多資訊讓民眾或相關單位辨認。

(2) 家屬要知道「口頭叮嚀效力不高」,最重要還是要避免有走失之虞的長者落單。

(3) 發現失智者走失時,「報警為第一要務」,再來需將失智者照片及資料傳給協尋單位,讓協尋單位製作協尋圖卡,擴大協尋網絡。

(4) 儘量讓失智者穿上色彩鮮豔、顯眼的衣服,也建議在失智者身上或口袋內置放有幫助身分辨識(如姓名、連絡電話)的小卡及些許零錢。


民眾有失智症相關問題可撥打

失智症關懷專線0800-474-580(失智時,我幫您)

服務時間:上班日上午9點至晚上9點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