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堤感染擴大 18歲以下確診者增,1/3無症狀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羅一鈞副組長回應,從此次疫情源頭機場群聚事件算起,至今累積共15位未滿18歲確診者,其中3歲以下6位;4到11歲5位;12歲到17歲有4位,三分之一無症狀。

指揮中心說明,今(1/17)日本土案例新增17例,境外移入48例,其中37例為落地採檢檢出;11例為居家檢疫採檢檢出。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中壢西堤群聚案今再添14例確診,包含西堤員工及分別於1/7、1/9兩日前往用餐的民眾11名,其中有孩童、學生還有社會人士,因此足跡遍及幼兒園、大專院校、機車行,兩間電子廠,再加上相關接觸者3名,至今累積共14名,相關人士已匡列並加速採檢中。

陳時中說,聯邦銀行職員就目前觀察,並未有持續擴散的現象。但除西堤群聚擴大採檢揪出的個案以外,另也出現3名零星個案,一位是亞東醫院病房護理師(案17967),該名護理師平時並非負責專責病房,因此染疫來源尚待查驗;另仁愛醫院護理師的男友,後續採檢發現轉陽;還有一名車禍男子,因就醫需求而採檢,沒想到因此確診,CT值高達32,目前也正在釐清是否有偽陽可能性。陳時中也特別感謝桃園市政府衛生局,在這幾日不眠不休的進行疫調及採檢,希望能將疫情控制下來。

18歲以下確診者1/3無症狀 其餘多為類似感冒症狀

隨著這波新冠病毒擴散,越來越多18歲以下孩童及青少年染疫,在未接種完整兩劑疫苗,或甚至無疫苗保護下,是否增加染疫重症風險?對此,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羅一鈞副組長回應,從此次疫情源頭機場群聚事件算起,至今累積共15位未滿18歲確診者,其中3歲以下6位;4到11歲5位;12歲到17歲有4位,三分之一無症狀。

而有症狀的個案中,最常見症狀為發燒、流鼻水、嘔吐,少數有咳嗽、腹瀉、喉嚨痛及頭痛,皆為類似感冒的症狀,因此光從症狀較不易辨認,仍需靠採檢才能確認,因此若父母發現有足跡重疊,或接觸情境符合,建議儘快至社區採檢站做採檢。

維持社會運作為前提 做好個人防疫措施

陳時中強調,Omicron病毒株傳染力強,但病毒在傳播同時生活還是要過,若把每個人關起來不跟社會接觸,反而會導致其他社會問題。因此在儘量維持正常社會齒輪轉動下,做好降低風險的防疫措施,才是能夠兼顧社會與安全的方式。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