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濕冷過敏大爆發! 「舌下減敏療法」告別啾鼻、鼻水流

王怡人主任表示,台灣民眾常見塵蟎過敏,建議要進行居家環境改善、避免接觸過敏原,以降低發病率。

15歲的阿弟和同桌同學正逢國中生期末考期間,卻因過敏性鼻炎導致每天起床會打噴嚏、流鼻水鼻塞,甚至擤鼻涕擤到流鼻血、鼻涕倒流、每晚打呼,服用抗組織胺藥物雖可改善鼻涕問題,卻又導致昏沉愛睏,嚴重影響上課精神、讀書專注力與考試狀態,若又碰到感冒,未治療還容易併發鼻竇炎及中耳炎。

常見過敏原 塵蟎最為普遍

衛生福利部臺北醫院兒童過敏免疫科王怡人主任表示,過敏性鼻炎以避免接觸過敏原、藥物治療為主,若療效不佳才會進一步以手術治療。臺灣常見的過敏原中,以塵蟎最為普遍,其他則是蟑螂、黴菌、貓狗皮屑、植物種子花粉等,除建議病人減少與過敏原的接觸之外,也建議搭配環境衛生改善以降低發病率,但這些都治標不治本。

舌下減敏療法 「治本」甚至有望治癒

王怡人主任提及,「舌下減敏療法」是現在最新的治療方式,透過口服含有純化過敏原的舌下錠,使體內產生免疫反應並逐漸習慣過敏原,當再次接觸到過敏原時,身體自動啟動的就是被升級更新重新塑造的新免疫系統,對過敏原的敏感度被降低,可以「治本」甚至有望治癒,最終達到改善過敏體質。

常見副作用可被藥物壓制 居家服用便利性增

而「新的舌下減敏療法」,非注射劑型因此降低過敏性休克機率,安全性更高,王怡人主任說明,常見的副作用為喉嚨異物感、咽炎、口腔癢、嘴唇水腫,大多數以藥物壓制,治療期間多試幾劑後,多數病人的不適感多會減退,若進行多次治療都沒有發生重大副作用,便可在家服用,治療的方便性大為提升。

日常這樣做 減緩鼻過敏症狀

王怡人主任強調,改善過敏體質是一場長期戰爭,過敏治療需搭配環境控制、衛教、與藥物治療相輔相成。值得一提的是,冷空氣會刺激氣管收縮,過敏氣管不好的人,除了減少過敏原暴露,建議將脖子做好保暖,例如圍上絲巾或圍巾,記得戴好口罩、多喝溫開水,除了能防疫之外,也可以讓呼吸進入體內的空氣有濕潤和溫度,可保暖並減緩鼻過敏症狀。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