鳥來嬤忘服血壓藥 拍戲一度昏厥
高血壓患者若沒有按時服藥,可能會有許多後遺症!資深本土劇演員「鳥來嬤」吳敏說,自己10幾年來高血壓控制得並不好,因為拍戲工作一忙就忘記吃藥,更曾在拍戲現場血壓瞬間飆高,一度昏厥!鳥來嬤深感高血壓患者定時服藥的重要性,呼籲高血壓患者一定要執行,調整生活型態、定期量血壓、高血壓藥更要按時吃!
 
中華民國心臟學會理事長林幸榮醫師表示,血壓長期居高不下,會引起動脈硬化病變,也會導致身體多處標的器官損傷;由於7成的初次心肌梗塞、8成的初次中風與9成的心臟衰竭等,都與高血壓有關,血壓不控制,當心心肌梗塞、中風、心臟衰竭找上門。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於今年5月公布的最新資料指出,全球每3個成年人當中,就有1人罹患高血壓;而根據國民健康局統計,國內20歲以上民眾,平均約每4個人就有一個人患有高血壓,估計目前全國約有430萬位高血壓患者。
 
根據一份2011年超過9000名高血壓病患大規模調查顯示,高達7成2高血壓患者曾經忘記服藥、2成4患者曾經自行減藥、3成患者曾經自行停藥!林理事長指出,「未定期量血壓與按時服藥」是高血壓無法良好控制達標之主要因素。
 
台灣高血壓學會秘書長王宗道醫師也表示,高血壓病患自行忘藥、減藥、停藥即是常見之「服藥順從性」問題,且根據研究,高血壓患者若未按時服藥,血壓無法良好控制達標,會增加心肌梗塞風險15%、中風風險28%! 
 
王宗道醫師呼籲高血壓患者一同良好控壓,遵守養成確認用藥與按時服藥的習慣,飲食上要注意少油、少鹽、少加工;另外,每天都要問自己,今天量血壓了沒?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