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月餅臉、掰掰肉鬆 針灸穴位疏通筋絡,打造緊實小V臉

中醫認氣為血之帥,血為氣之母,血有滋養全身細胞、臟腑、組織的作用,而氣能幫助推動運行血,來達到滋養五臟六腑的目的。

現代人飲食失調、缺乏運動,易使臟腑功能低落及體內氣、血、水的循環不佳,導致經絡阻塞與淋巴循環不佳、毒素和老廢物質堆積,進而加快老化速度,造成月餅臉,肉鬆族在年紀輕輕就提前出現,而熬夜、工作壓力大、睡前喝太多水,都會讓雙頰浮腫、臉部輪廓消失。

早上起床一照鏡子,發現自己一夜之間臉變腫,眼袋明顯,中醫師康涵菁指出,這其實多半是因為身體代謝機能不佳,導致身體水分無法正常循環代謝、水液沉積於臉部。加上受地心引力影響,體內液體及脂肪容易往下移動,所以造成了明顯的雙下巴,以前的瓜子臉就越來越回不去了。

氣色不佳、膚色不均 表示體內氣血虛弱

中醫認氣為血之帥,血為氣之母,血有滋養全身細胞、臟腑、組織的作用,而氣能幫助推動運行血,來達到滋養五臟六腑的目的。觀察臉色最容易了解一個人目前的身體狀況,當臉色顯現泛白、發紅、蠟黃、烏黑暗沉、瘀紫等「氣色不佳、膚色不均」的病容,也代表著身體有氣血虛弱及氣血瘀滯的情況發生。中醫師康涵菁表示,這時平時少喝冷飲,時常泡澡流汗,能強化身體的氣血循環,排出多餘水分及老廢毒素,便可消除臉部浮腫及拉提臉部肌肉,溫和清潔臉部肌膚並疏通按摩後,再用冷水敷臉,即可消腫改善皮膚暗沉氣色不佳的狀況。

中醫美顏針刺激穴位 疏通經絡、加強氣血循環

中醫美顏針對於瘦小臉,改善膚質也有顯著的效果。中醫師康涵菁說明,中醫專門用來改善膚質的針灸叫做美顏針,針的寬度只有0.16公釐(mm),細如髮絲,通常是扎在局部皮層0.2~0.5公釐(mm)深度的基底層細胞與其下組織,又稱為小針美容。

也可以透過刺激臉部穴位、肌肉、筋膜、韌帶而疏通經絡、加強氣血循環、促進表皮細胞的新陳代謝,藉此達到延緩衰老的效果。而叫由美顏針改變臉部肌肉牽動方式也有助於拉提鬆弛的月亮臉,藉由美顏針微創刺激皮下促進臉部血液循環,確實可以達到排除體內毒素,使皮膚產生光澤,減輕面部蠟黃、水腫、斑點、色素沉澱、眼袋等問題,使氣色變佳,美顏針也能讓肌膚在換季時更加穩定,使肌膚趨於老化的代謝功能恢復正常,促使膠原蛋白與彈性纖維的增生,讓肌膚修補再生,並增加皮膚彈性,達到改善紋路及縮小毛孔的效果。

小針美容安全性高 孕婦、洗腎患者、高齡者不宜

雖然美顏微針是低侵入性治療,但仍需確實清潔與消毒,治療後如出現瘀青現象,當下予以冰敷,之後勿揉搓或熱敷,一般3-5天內可自行消退; 另一方面,現代人作息不正常,飲食往往高油、高糖分,臉部經常泛油光,針對這種容易出油的膚質,針灸也有雙向調節的作用,能避免皮脂分泌過多,防止皮脂分泌過少造成乾燥,並且增加皮膚的水分與再生能力。

美顏針就像普通針灸一樣,僅扎針在皮下,安全性高,但嚴重糖尿病患者、害怕針灸者、年紀過大者(80歲以上)還是比較不適合。另外,孕婦、洗腎患者、嚴重蟹足腫體質者不適合扎太多針,進行療程前記得諮詢合格中醫師。

按揉臉部穴道自己來 消腫、改善疲勞

民眾平時有可多按揉臉部穴道,有助於改善臉部鬆弛的狀態

1. 太陽穴: 眼睛與眉毛間的側面,向後約1橫指處,快接近髮際處

功用:消除眼睛疲勞、浮腫、促進新陳代謝。

2. 攢竹穴: 眉頭下方凹陷之處

功用: 緩和眼睛的疲勞和浮腫。

3. 迎香穴: 眼球正下方,鼻翼的旁邊即是,

功用: 改善眼袋鬆弛。此穴為胃經要穴,能提高腸胃機能,從而防止眼袋鬆弛。

4. 頰車穴: 臉部下顎輪廓向上滑,就可發現一凹陷處

功用: 消除臉頰的浮腫,改善方臉。

5. 天突穴: 位於喉斜下方肌膚的內側

功用: 此穴靠近甲狀腺,能促進新陳代謝,改善下巴鬆弛的狀況。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