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地陽性率高,買PCR假證明? 指揮中心回應

為何已經有陰性證明,入境仍有陽性確診?陳時中解釋,入境陽性率高除了因為國外疫情嚴重、染疫比例高,也可能是潛伏期所造成的空窗期,也有另一個可能是他在採檢後的期間染疫。

自1月11日起長程航班旅客,入境皆需進行PCR落地採檢才能入境,截至今(13)日上午共計已檢出96人確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表示,明日將是春節前入境高峰,約有4200多人預定返台、後天3900多人,邊境防疫壓力大,不過接下來入境人數會逐漸減少。

入境陽性率達5-7% 網傳買假證明登機

今日新增51例境外移入個案,指揮官陳時中說明,12日共有8架飛機入境,旅客總人數是430人,確診者有24人,陽性比率為5.58%。13日上午僅4架飛機入境,入境旅客為180人,陽性14例,總比率為7.78%。

疫情監測組組長周志浩表示,預計明日入境人次為春節前高峰,約4200多人預定返台,這幾日執行落地採檢、陽性送醫,陽性率達5-7%,因此外界也有疑問,既然有兩日內PCR採陰證明,為何落地還是驗得到陽性?是否如同檯面下傳的有人購買「假證明」返台?陳時中坦言,「這是有可能的,每個國家都會有類似買證明的情形,但要說每個人都是用買的,也不盡然公平」

國外染疫比例高、採檢後染疫 或病毒潛伏期

為何已經有陰性證明,入境仍有陽性確診?陳時中解釋,入境陽性率高除了因為國外疫情嚴重、染疫比例高,也可能是潛伏期所造成的空窗期,也有另一個可能是他在採檢後的期間染疫。

目前國內規定登機前必須持兩日內PCR陰性證明,但病毒有潛伏期,Omicron潛伏期較短,假設潛伏期有3天,如果個案是在採檢PCR的3天前染疫,採檢當下就還處於潛伏期,等檢驗完、2天後搭機,則入境台灣時就會被驗出陽性;所持的PCR陰性報告只能代表5天前沒有染疫,如果潛伏期更長,空窗期也會拉長。

但要求陰性證明也不是全然無用,陳時中表示,現在平均每天都會有100多人,已辦理好相關手續但卻未入境,有些是準備不及,而大部分可能是PCR檢驗出陽性,因此無法登機,最高峰時有將近3、400人未入境,陰性證明還是可以減少入境時的確診人數。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