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重肝硬化手術困難度高 虛擬導航定位超音波助準確治療

一名60多歲罹患慢性B型肝炎合併肝硬化的吳先生,近期因肝臟復發再次就醫,所幸經臺中醫院引進新型「虛擬導航定位超音波系統」,結合磁振造影定位腫瘤,精準導引消融探針來燒灼肝癌,患者接受二次二次腫瘤消融術後,目前肝腫瘤已完全消融。

嚴重肝硬化在手術中屬於較難定位的肝癌,也增加手術困難度,但肝癌又為沈默殺手,許多患者發現時都已進入晚期。一名60多歲罹患慢性B型肝炎合併肝硬化的吳先生,近期因肝臟復發再次就醫,所幸經臺中醫院引進新型「虛擬導航定位超音波系統」,結合磁振造影定位腫瘤,精準導引消融探針來燒灼肝癌,患者接受二次二次腫瘤消融術後,目前肝腫瘤已完全消融。

肝硬化併發肝癌 導航定位超音波輔消融術解決腫瘤

這名患者4年前就曾發現數顆1至2公分的肝腫瘤,確診為第一期肝癌,當時經射頻消融術及肝動脈化學栓塞治療後成效顯著,但近來又發現肝臟深處有一顆2公分的肝癌復發。臺中醫院肝膽腸胃科許漢廷醫師指出,考量患者有肝硬化病史且併發血小板低下症,若手術切除出血風險高,腫瘤位置也難呈現於超音波或電腦斷層,使射頻消融術也難以操作,幸好經虛擬導航定位超音波系統輔助,提升射頻消融術完整性,順利解決肝腫瘤。

虛擬導航定位超音波系統 克服傳統消融術限制

許漢廷醫師說明,射頻消融術主要是透過超音波或電腦斷層導引,將消融針穿過皮膚插入腫瘤內進行燒灼,藉以殺死癌細胞,但當無法藉由影像導引時,就無法執行消融手術,為克服傳統消融術的限制,院內引進「虛擬導航定位超音波系統」,將電腦斷層或磁振造影中的腫瘤位置準確輸入超音波機器中,再藉由超音波探頭上的感應器,清楚將磁振造影顯示的腫瘤位置對應到超音波畫面,導引消融針插入腫瘤來完成消融。

發現大型肝癌別放棄治療 新型超音波系統可望救一命

虛擬導航定位超音波系統結合射頻消融術,大幅提升治療的成功率,也提供開刀風險較高的肝癌患者另一個新選擇;許漢廷醫師呼籲,因此若為困難定位的肝癌,甚至是較大型的肝癌患者應積極治療,藉由虛擬導航定位超音波系統輔助,有助於提升射頻消融術治療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