紓解壓力對症治療搶救落髮要及時
現代人常因壓力大,各種疾病也隨之纏身。因肩負壓力而造成異常掉髮的病例,這幾年在門診明顯可見上升趨勢,其中包括不少未滿三十歲的年輕人,對落髮多缺乏正確認識,甚至嘗試坊間錯誤偏方,在延遲治療下,到院時往往已明顯受影響,令人惋惜。
 
落髮成因分為二大類,一是「不可逆性落髮」,指毛囊完全萎縮如雄性禿末期等,二為「可逆性落髮」,指尚有毛囊如圓形禿、壓力性落髮等。圓禿為皮膚科門診常見落髮類別,頭髮常不知不覺脫落,患者常是理髮或洗頭時才發現。造成圓禿的病因目前還不清楚,可能與壓力有關,但研究顯示可能為自體免疫疾病,淋巴球攻擊自身毛囊系統造成急性發炎,使毛髮不斷掉落。
 
高雄市立大同醫院皮膚科主任藍政哲提到,治療方式視嚴重度而定,若是較輕微者,可使用外用藥物或局部注射類固醇改善,一旦保守療法效果不彰或病程較嚴重,則可再使用全身性免疫調節劑,降低免疫系統對毛囊攻擊,多數病患落髮皆可漸獲得緩解。
 
另一常見掉髮為雄性禿,其致病機轉主要是遺傳與荷爾蒙失調所造成,因男性荷爾蒙在頭皮部位的毛囊裡,被轉換成DHT(二氫睪固酮)的代謝物,DHT會直接影響毛囊,使毛囊萎縮壞死,讓頭髮生長周期變短、頭髮變細,大量落髮到出現禿髮的狀況。雄性禿症狀不難察覺,初期症狀如前額髮線上移、頭髮變細、局部落髮等現象常常讓人忽略,若置之不理,掉髮情況恐持續惡化。治療雄性禿可使用臨床證實有效並已上市的藥物,一為口服藥(Finasteride),另一為外用生髮水(Minoxidil)。
 
藍政哲醫師呼籲,平日除加強頭髮保養如洗髮勿太頻繁太用力,飲食均衡,減少熬夜,並設法避開壓力源等,同時謹記對症下藥早期治療,所有落髮症狀都有機會改善,不要諱疾忌醫,否則一旦病情太嚴重,最後可能必須植髮才能改善。

資料來源: 中國時報/李盛雯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