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流來襲 上山追雪族做好這些準備 預防「高山症」 

合歡山是開車就可到達的,所以高度的爬升相當快速,如果缺乏適應的時間,一旦在某個高度時,海拔空氣稀薄,就會產生明顯不舒服的症狀,而經驗不足的民眾,往往會以為只是普通的感冒或是疲累,而讓自身暴露在高山症的危險之中。

本週二(11日)白天起強烈大陸冷氣團或大陸冷氣團南下,愈晚愈冷,甚至會來到10度以下低溫,呼籲民眾做好保暖禦寒的措施,除了各地氣溫驟降,高山降雪機率也大增,不少民眾蓄勢待發,準備上山「追雪」。門諾醫院心臟外科醫師楊凱迪表示,海拔超過2500公尺以上,人就容易因為低壓、低氧、環境,而產生生理變化,甚至出現高山症,提醒民眾上山賞雪除了注意保暖,也可隨身攜帶氧氣瓶,以備不時之需。

高山症初期像感冒 出現這些症狀應多留意

看到白雪皚皚就急著往車外衝,當心保暖工作沒做好增加心肌梗塞的風險。楊凱迪表示,合歡山是開車就可到達的,所以高度的爬升相當快速,如果缺乏適應的時間,一旦在某個高度時,海拔空氣稀薄,就會產生明顯不舒服的症狀,而經驗不足的民眾,往往會以為只是普通的感冒或是疲累,而讓自身暴露在高山症的危險之中。因此建議民眾剛到高海拔地區時,應先休息,待身體適應氣溫環境後再活動。

楊凱迪表示,高山症的症狀會因為缺氧出現疲累、喘、頭暈、頭痛,甚至還會吃不下飯和想吐,多數人會隨著適應環境而紓解,但也有人惡化,甚至出現急性腦水腫和肺水腫的情形,如果沒有及時治療改善,24小時內可能會致死,而「嘔吐」症狀是重要指標,民眾得要多加留意

上山追雪一下子溫差太大 當心腦中風

受到疫情影響,許多人無法出國滑雪,只好改在國內賞雪一解無法出國之苦悶,但上山賞雪前,除了保暖衣物要準備充足,楊凱迪建議嬰幼兒、有肺部疾病、心臟病、貧血或血栓疾病的患者,可先尋求主治醫師的建議與評估,再決定是否定前往。而一般民眾可事先準備預防性藥物及隨身攜帶氧氣瓶,以備不時之需,如果無法改善身體狀況,「快速下山」是緩解高山症最好的方法。

山上賞雪除了要預防高山症,也要特別留意溫差變化而引發的心血管或腦血管疾病。楊凱迪表示,經常在新聞畫面中,看到許多民眾猛然下車到雪地裡打滾,甚至有人直接脫去上衣挑戰低溫,其實這些都是相當危險的,因為如果本身有心血管或腦血管疾病而不自知,劇烈溫差的變化,對血管的刺激太大,有可能會誘發心肌梗塞或腦中風,千萬不要因為貪一時刺激,而造成無法挽回的憾事。

冬天天氣變化大,除了是腦中風的好發季節,也容易因為氣溫的驟降增加急性中風的可能,楊凱迪呼籲有三高及年長者平時應多加注意保暖,除了身體的衣物,頸部及腳底的禦寒也很重要。另外,睡覺時建議放件外套在床邊,以利夜間上廁所或是早起時做好保暖,以防範中風、心肌梗塞的發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