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時工作壓力大 磷蝦油幫助促進代謝,打造好氣色

超時工作別輕忽,多補充抗氧化營養素!

一名年幼的孩子,有天晚上看到媽媽倒臥在地,機警地叫救護車即時送醫,幫媽媽撿回一命,經檢查後發現這位才三十多歲的年輕三寶媽,是由於過勞導致心肌梗塞,她獨自一人白天上班、晚上趕去接小孩,如果臨時加班還要帶著孩子工作,壓力非常大,雖然常常感到胸悶,但因為每天的時間都很緊湊,找不到機會去看醫生,直到暈倒了才驚覺事態嚴重!

家醫科主治醫師洪暐傑說:「現代人生活壓力龐大,當腦部接收到壓力警訊時,會產生壓力賀爾蒙,持續壓力會導致身體氧化壓力、免疫力下降、影響內分泌系統及神經系統的運作,長期下來超出身體所能負荷的程度,甚至會傷害到我們的器官,增加疾病的風險,氧化會造成身體發炎、老化與癌症,不可輕忽。」

造成身體氧化的原因包括空氣污染、吃過多的精緻食品、油炸類食物、抽煙、喝酒、睡眠不足、壓力過大…等,這些不良的生活習慣都會導致癌症和心血管疾病等問題,要預防身體的氧化,洪暐傑醫師建議大家可多攝取抗氧化的營養素,像是維他命C、E及ß-胡蘿蔔素。

平時工作壓力大的上班族,可多補充良好的抗氧化營養素,科學家發現「蝦紅素」的抗氧化能力是維他命E的550倍(資料來源:農委會官網),蝦紅素其實是來自藻類中的色素,可降低身體細胞耗損與發炎等氧化反應,近幾年很夯的磷蝦油中就含有蝦紅素,因為磷蝦以藻類為主食所以會將蝦紅素累積於體內。

▲洪暐傑醫師表示,長期壓力大會導致身體氧化、免疫力下降。

磷蝦油除了蝦紅素之外,還含有豐富的Omega-3脂肪酸 (Omega-3脂肪酸包含DHA與EPA)。醫學研究中發現,補充Omega-3能有助於降低心血管疾病的發生與死亡率,在2003年美國心臟協會建議有心血管疾病患者可以每日攝取1克的Omega-3。許多人聽到Omega-3第一個想到的就是魚油,但其實磷蝦油的Omega-3 相對於魚油更好吸收,因為磷蝦油的的磷脂質結構同時具有親水性及疏水性,組成較接近於我們的腸胃道細胞膜,所以吸收率比魚油更佳。消費者在選購磷蝦油時,可以選擇國際保健大廠,吃得更安心!

不論是魚還是蝦,我們要從海洋中汲取幫助健康的營養素,也要幫助海洋的永續發展,購買來自海洋的保健食品時,消費者可以盡量選擇具有永續海洋認證標章的產品,像是由英國組成的國際非營利組織MSC,他們用科學的方式限制捕撈配額確保海洋生態的永續發展。補充身體營養、打造好氣色的同時,也能兼顧環境永續!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