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成患者輕忽甲狀腺疾病 遠離這癌你需要知道的事

醫師呼籲,有甲狀腺疾病家族史、曾接受頭頸部放射線治療,或職業曝露游離輻射者,建議至少接受一次甲狀腺超音波檢查。

每年的1月為世界甲狀腺疾病防治月。根據美國甲狀腺協會指出,高達60%的甲狀腺疾病患者,沒有意識到自己的病情,醫師提醒,母系直屬親戚有家族史、曾接受頭頸部放射線治療,或職業曝露游離輻射者,最好接受甲狀腺超音波檢查;若是結節過大或高度懷疑為惡性,最好積極治療。

甲狀腺為蝴蝶狀 主控人體新陳代謝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顧問、乳房甲狀腺外科主治醫師趙子傑指出,甲狀腺位於頸部下方,分為左右兩葉,有如蝴蝶狀般的器官,主要功能為控制新陳代謝,常見的甲狀腺疾病有甲狀腺機能亢進或低下,以及甲狀腺腫大,甲狀腺腫大可分為瀰漫性腫大和結節性腫大。

他補充說明,甲狀腺結節可分為良性與惡性,也有單一或多發性,其中90%以上為良性腫瘤,但建議先進一步穿刺確認,排除甲狀腺癌的可能,有些結節具有自律性功能,分泌過多的甲狀腺荷爾蒙時,就會發生甲狀腺機能亢進,但惡性機率很低。

甲狀腺結節 3種情況要手術

一般來說,甲狀腺結節越大,惡性機率越高。研究發現,發生原因與基因遺傳、缺碘及甲狀腺慢性發炎有關,尤其是母系直屬親戚有家族史,患病機率較高;而甲狀腺機能亢進,也有約2~3%可能為惡性。

目前甲狀腺疾病的治療方式,有藥物、放射性碘131及手術切除,趙子傑醫師說,提出治療方針時,醫療團隊不僅會考量患者病況,同時也會主動與患者溝通討論,了解患者需求,再進行治療建議。經由他臨床觀察發現,許多甲狀腺機能亢進患者不願吃藥,因為控制病情至少要持續服藥一年至一年半以上,況且,仍有半數患者可能復發,這時就建議放射性碘或手術治療。不過,6~8成患者會因放射性碘治療,造成甲狀腺機能低下。若是結節過大、壓迫氣管或食道,診斷為惡性或懷疑為惡性,最好進一步手術治療。

手術輔助工具 降低併發症風險

甲狀腺周圍布滿豐富血管及神經,常見的手術併發症有副甲狀腺機能低下症,或是喉返神經麻痺,造成聲帶沙啞。很少會發生血腫,但嚴重者會造成呼吸困難,須緊急處理。

趙子傑醫師說明,目前已有先進的手術輔助工具,有效降低併發症風險,例如術中神經監測器可即時精準定位,協助醫師判斷神經的所在位置,大幅降低手術風險。另外針對血腫的問題,也有止血融合刀可有效降低出血量,尤其是進行雙側手術、頸部廓清,更能縮短手術時間,

2022甲狀腺疾病防治月 主動正視甲狀腺健康

每年的1月為世界甲狀腺疾病防治月,趙子傑醫師提醒,有家族史、曾接受頭頸部放射線治療,或職業曝露游離輻射者,建議至少接受一次甲狀腺超音波檢查;若有甲狀腺相關問題,可徵詢第二意見諮詢,但千萬不要拖延,應與主治醫師溝通討論合適的治療,以免延誤黃金治療期。甲狀腺機能亢進的病人應治療,以免因創傷、敗血症等疾病誘發造成甲狀腺風暴急症,引起生命危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