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姿勢」易肩關節損傷 再生醫療助找回關節健康

肩關節是人體活動度最大,也是唯一可以720度轉動的關節,為應付這樣大角度的轉動,相對也讓其失去了穩定度,因此,肩關節常處在一個容易受傷的狀態。而日常生活中最常見的NG姿勢第一名,就是「開車、拖行李箱時反手拿東西」,常一個不慎就讓肩部韌帶拉傷。另外,對於某些特定運動,需常將手臂舉過頭,如:揮拍、自由式等等,肩關節損傷的機率又更高,若無妥善治療,都會讓損傷情形惡化進而影響生活品質。

肩關節損傷過去治標不治本 再生醫療助改善

過去肩關節損傷普遍使用口服藥物、局部注射類固醇或深層熱療、電療等物理療法來協助治療,但台灣運動醫學學會理事長林瀛洲指出,這些方式通常只能緩和患者疼痛程度,並無法有效修復受傷組織,當患者重回運動場或是重複施作相同動作,仍可能反覆發作。

林瀛洲理事長說明,隨著醫學發展日新月異,再生醫療研究越來越透徹,其最大優勢在於透過自體組織再生及細胞療法,讓受傷組織能夠修復,才能徹底解決關節損傷問題。

PRP療法超夯 血小板濃度、數量影響成效

近來常聽聞的PRP療法(platelet-rich plasma,富血小板血漿療法),即為再生醫療的一種,透過血液成分分離器分離血液來蒐集自體血小板,再注射到受傷部位,達到促進受傷器官恢復的方法。

有的人會想問,為什麼自己接受了很長一段時間的PRP療法,狀況似乎仍無起色?林瀛洲理事長分享,在自己幾十年來的臨床經驗中,使用過不少種血液成分分離器,其中,不同種分離器蒐集血小板的方式相異,有些是用試管放進分離器來離心,但離心力較差,且需以人工方式將血液注入試管中,因此較易有汙染風險;也有全自動封閉式的分離器,分離完直接用機器將血小板注入針管,協助減少人為接觸的機會,增加安全性。

林瀛洲理事長也提到,使用不同血液分離器,血小板濃度、數量甚至裡面成分也都有差異,再加上血小板活化時間短,血液分離出血小板到助設置患者受傷部位的此段時間長短,這些因素都會影響到PRP療法的效果。

適量運動適時休息 從頭減少肩關節損傷

不僅姿勢不良、重複動作會讓肩關節損傷,人體自然的老化也可能使關節出現問題,要減少肩關節損傷,除了關節活動後適時休息,平時也要施作基本肌力訓練來保護關節,若關節持續不適也要及時接受適當治療,配合正確的復健,才能避免反覆受傷。

林瀛洲理事長提到,使用不同血液分離器,血小板濃度、數量甚至裡面成分也都有差異,再加上血小板活化時間短,血液分離出血小板到助設置患者受傷部位的此段時間長短,這些因素都會影響到PRP療法的效果。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