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瞼下有蟲 吸血暨產卵
正逢夏日蚊蟲出沒的季節,民眾要特別小心蟲蟲對民眾帶來的傷害,台中就有一名六歲女童,暑假期間跟父母到宜蘭的生態農場體驗大自然的環境,卻不料造成右眼的眼睛疼痛難耐,就醫之後發現是因為右眼眼瞼被一種名為壁蝨的昆蟲寄生,並且產卵。
 
眼科醫生鄭英明表示,壁蝨通常寄生在動物身上,尤其是貓跟狗的口鼻和眼睛部位吸血,而且也會傳染多種的疾病,繁殖力也非常的強。這名女童研判是因為有用手接觸到動物之後沒有洗手,在去觸碰眼睛造成壁蝨的寄生。建議家長當孩子與動物接觸後,一定要養成洗手的習慣。
 
鄭英明指出,此名女童因被寄生後疼痛難耐,不願接受治療,幸好後來趁著女童休息放鬆戒心時,護理人員固定女童的手腳,才逐一把壁蝨以及眼瞼下的蟲卵給清除乾淨,還好經過治療後已無大礙。
 
台中榮總皮膚科醫生林亮辰指出,臨床上接觸動物感染的疾病以人畜共通的黴菌居多,壁蝨極為罕見,尤其此次還是寄生在眼瞼上。壁蝨俗稱牛蜱,喜歡寄生在軟的皮膚之下吸血維生,嚴重時會造成宿主全身出現大塊紅斑,發燒,嚴重者還會讓神經跟大腦受損,所以千萬要注意。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