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歲男追劇突無呼吸心跳 經急救採低溫治療撿回一命

日前一名39歲男子在家追劇時突然倒地,家人怎麼叫都沒反應,緊急送醫急救,但抵達醫院時已無呼吸心跳,經急救恢復心跳,並緊急心導管手術打通冠狀動脈,但昏迷指數僅三分,因此藉由低溫治療遠離植物人風險,如今已順利回到正常生活。

在台灣慢性病的發生率有逐漸年輕化趨勢,因此生病不只是中老年人專利,年輕人不能仗著自己年輕就輕忽自己的健康。日前一名39歲男子在家追劇時突然倒地,家人怎麼叫都沒反應,緊急送醫急救,但抵達醫院時已無呼吸心跳,經急救恢復心跳,並緊急心導管手術打通冠狀動脈,但昏迷指數僅三分,因此藉由低溫治療遠離植物人風險,如今已順利回到正常生活。

五成猝死患者未有症狀 也不知罹心臟疾病

許多國外研究指出,多數猝死原因都跟心血管疾病有關,其中冠狀動脈疾病患者大多無任何症狀,且國外統計也發現,5成以上患者發生猝死之前不僅沒有其他症狀,也不知自己有心臟疾病,一旦發作就得面臨心肌梗塞、甚至死亡。澄清醫院中港院區心臟內科張耿豪醫師指出,這名患者在救護車上不僅緊急使用AED電擊3次,也持續CPR,但到達急診時仍未有脈搏,經過急診再次去顫電擊跟繼續心肺復甦術,才好不容易恢復自發性心跳。

低溫治療降低腦部傷害 爭取身體復原時間

張耿豪醫師說明,因急診評估與心臟疾病有關,因此執行急心導管,發現右冠狀動脈完全阻塞,經過支架置放後,總算回復血流,心跳也逐漸穩定,但病患昏迷指數只有3分,考量有腦部損傷壞死風險,恐演變植物人,因此在血壓穩定後立刻執行低溫治療,透過降低體溫以降低腦部及全身的代謝,進入深度休息的狀態,每減少一度就能減少6至8%腦部氧氣代謝率,並抑制自由基反應,來減少缺氧後的腦損傷,為身體爭取復原的時間。

養成良好生活習慣 維持健康主要關鍵

所幸患者經五天的低溫治療後已完全清醒,且不到一星期就順利出院,其中患者在恢復意識後,更述說自己一直朝著不知處的遠方亮點一直走一直走,聽到有人喊他名字,但一回頭就發現自己已躺在醫院的病床。張耿豪醫師強調,患者所看到的景象也就是所謂「瀕死經驗」,最重要仍是平時養成規律作息及健康飲食,且配合運動習慣,若有慢性疾病也因定期服藥控制,才是維持健康的關鍵。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