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文西手術精準切除 直腸癌保留肛門機率大增

醫療科技進步快速,達文西手術也已逐漸普及,方躍霖醫師建議民眾,若被告知肛門可能不保,可多徵詢第二意見,千萬不要輕易放棄治療。

自2006年以來,大腸直腸癌霸佔癌症發生率第一名,不分男女都飽受威脅。其中直腸癌位於狹窄的骨盆腔,手術治療比大腸癌還困難,由於直腸緊接著肛門,許多病患都會因為害怕需要裝設人工肛門而抗拒治療,因此保留肛門完整性成為國際間治療的主流。新光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方躍霖表示,切除腫瘤時,只要能越精準、越精細,保留肛門的機率就越高。相較於傳統手術直接以雙手執刀,達文西手術穩定、視野精準放大,就可以容許更小的安全範圍。

罹腸癌一定要裝人工肛門? 端看腫瘤位置決定

並非所有的大腸直腸都須面臨「是否需要裝設人工肛門」的處境,方躍霖醫師解釋,人工肛門其實稱為腸造口,分為永久性與暫時性。需作永久性人工肛門者,多是因為腫瘤位置太接近肛門口(低位直腸癌),通常切除腫瘤會擴大3至5公分的安全範圍,避免有癌細胞殘留,盡可能的切除乾淨避免復發,若距離肛門口太近,就必須一併切除並建立永久性人工肛門。

而暫時性人工肛門則是保護原則,當治療需要時,如形成廔管或遠端腸道破裂時,就會先以暫時造口,避免糞便沾染造成感染。

手術切除病灶為優先 開腹手術傷口大、風險高

癌症治療首要以手術切除腫瘤為優先,將病灶移除,術前也會進行化療、放療等使腫瘤縮小,更方便手術切除。方躍霖醫師說明,手術分為傳統開腹與微創手術兩種,開腹手術就是大傷口,以醫師的手持器械切除並縫合,除了主刀醫師之外,助手視野都受限。因為傷口大,恢復較慢也較為疼痛,除了術後感染風險之外,也會有因疼痛無法深呼吸,反造成肺炎的情況。

微創手術目前以腹腔鏡與達文西手術(機械手臂手術)為主,利用小傷口將器械與攝影鏡頭置入體內,利用螢幕觀看切除病灶。方躍霖醫師指出,因為觸碰少、傷口小,術後恢復就快很多,術後併發症的風險也低。但他也提醒,若腫瘤位特殊或個人條件限制,還是只能以開腹處理。

腹腔鏡V.S.達文西手術 手術角度、視野差異大  

腹腔鏡操作需要主刀醫師與助手手持器械,對雙手穩定度仍有很大考驗,在移動時也會晃動到傷口,術後可能會有疼痛,因直入直出,一些刁鑽角度也受限;視野部分為主刀醫師與助手共享,大部份為2D畫面,對於前後深淺也仰賴醫師的經驗判斷。

方躍霖醫師表示,達文西手術共有四隻手臂,目前已經進展到第四代,鏡頭、器械均穩定,不會受到手部晃動影響;機器人手臂540度靈活旋轉角度,模仿人類雙手做旋轉、抓取、捏夾的動作;螢幕顯示也具有3D效果,且可放大十倍,對於判斷遠近前後都很清晰。綜合以上優勢,便可精準下刀切除腫瘤,不受到手部晃動、呼吸、疲勞、角度、視野等限制,也因此更能提高保留肛門的機會。

然而不是所有使用達文西手術的病患都能保留肛門,方躍霖醫師表示,若腫瘤距離肛門小於2公分,還是必須切除。

達文西手術精準切除 保留肛門、不影響性功能

方躍霖醫師分享一案例,有一名51歲的男性勞工,一直有便意感、解血便,更常常忍不住,求診時發現接近肛門口4-5公分處有一腫瘤,確診為低位直腸癌。後續安排放療及手術,因為在骨盆腔內空間狹小,與病患溝通若是以開腹或腹腔鏡手術都可能保不住肛門,病患考慮再三決定接受達文西手術,術後第2天就可喝水與進食,6天後順利出院,至今3年多恢復良好。病患也透露,原本擔心手術會影響性功能(低位手術可能影響神經),但還好都沒受到影響。

醫療科技進步快速,達文西手術也已逐漸普及,方躍霖醫師建議民眾,若被告知肛門可能不保,可多徵詢第二意見,千萬不要輕易放棄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