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高齡硬舉比賽 88歲嬤、腦癌媽舉起重量比你還強!

(左起)88歲凌周阿嬤、84歲陳李阿嬤、罹腦幹癌健力媽媽參加高齡硬舉比賽,展現不服老的堅韌生命力。(圖:練健康提供)

「肌力訓練能延緩肌少症所導致的骨質疏鬆及避免跌倒風險。」物理治療師兼肌力與體能教練鄭宇劭談到,肌力訓練從來不是年輕人的專利,透過訓練促進身體健康、避免肌肉流失,已是中高齡族群不可或缺的生活必需品,因為肌力訓練對生活中,舉凡抱孫子、放棉被、拿重物等生活功能都有所幫助。為了推廣中高齡肌力訓練,位於台北市的健身推廣中心在聖誕節當天舉辦《聖誕老人負重大賽》,當天近80人參賽,其中年紀最高居然達88歲!

88歲嬤、84歲嬤邊笑邊拉起 73歲伯穩拉140kg

為鼓勵長者突破自我,比賽開設長者友善量級,提升長者參賽信心與訓練動力。現場年紀最長的88歲的凌周阿嬤,在孫子的指令下,拉起45公斤毫不費力,動作輕巧而沉穩,驚動全場觀眾;而84歲的陳李阿嬤,慢慢拉起25公斤,過程中似乎有點吃力,但阿嬤邊笑邊奮力拉起,完全沒有放棄,成功後開心地擁抱孫女,許多觀眾因阿嬤的努力而感動泛淚。

陳李阿嬤的教練說,阿嬤先前跌倒,腦部與下肢有點狀況,導致走路比較不穩,在規律訓練下,已經可以自在行走,更不敢相信自己能拉起25公斤,現場觀眾更是為阿嬤的成功歡聲雷動。而73歲的曾阿北,背影步伐更像是年輕人,絲毫不顯老態,140公斤的六角槓硬舉,更是穩健拉起,震懾現場所有觀眾。

▲70歲以上長者友善組得獎合照,左起鄭宇劭、陳李阿嬤、凌周阿嬤、曾阿北。(圖/練健康提供)

腦幹癌健力媽媽 硬舉75kg比自己還重

而生病、罹癌能夠訓練嗎?一位名為「健力媽媽」的選手,患有腦幹癌,卻勇於參與多項健力比賽,因為她知道在規律訓練下,身體素質會一天比一天進步。當日,在兒子的鼓勵與陪同下,第一次嘗試六角槓硬舉比賽,第一次75kg試舉因不穩而失敗,台下眾人不停鼓勵叫她不要緊張,在第二次試舉時,健力媽媽成功將重量拉起。全場歡呼不已,她卻緊張客氣搖搖頭說:「表現不好啦!」但健力媽媽的堅持與毅力,已經是最令人欽佩的楷模。

而另一位一樣謙卑而強悍的選手:61歲的張阿北,人稱「貢丸阿伯」,也穩當拉起200公斤的重量,拉起剎那全場也驚嘆連連,這個重量是許多年輕男子也望塵莫及的,貢丸阿伯也藉行動推廣及證明中高齡肌力訓練對身體健康的重要性。

過去認為只有年輕人才會上健身房,長者做肌力訓練是高風險的運動,但近年來健康意識抬頭,越來越多證據指出,運動有助於預防老化,更能預防許多慢性疾病。透過舉辦《聖誕老人負重大賽》,讓大眾了解到:幫助長者在風險管控下進行安全有效的訓練,並且實踐「健康是練出來的」的理念,在高齡化的社會下,讓長者都能保持青春活力。

 

▲60~69歲男子組得獎合照,黃衣者為貢丸阿伯。(圖/練健康提供)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