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護腺肥大 當心易患膀胱結石
攝護腺肥大患者小心可能易有膀胱結石!泌尿科主任醫師周固表示,攝護腺是男性獨有的腺體,當攝護腺肥大時,會逐漸壓迫到尿道及膀胱,造成頻尿、尿不乾淨、膀胱有餘尿等情況,而尿液長時間的滯留在膀胱中易引發感染,就易形成結石,至於膀胱結石以男性居多,約佔九成五的比例。
 
周固說,一名病患鄭先生過去曾有攝護腺肥大的病史,因害怕手術,一直未進行攝護腺肥大切除,只有持續追蹤,以藥物治療控制。近日因血尿、排尿疼痛就醫,檢查發現膀胱中有一顆約2公分大的結石,且攝護腺肥大較以往嚴重,經碎石及攝護腺肥大切除後,不適症狀獲得緩解。
 
膀胱結石的成因包括同時患有攝護腺肥大、有膀胱憩室、排尿障礙功能、尿路感染、外物滯留於膀胱中引起。而膀胱結石常見伴隨有血尿、排尿疼痛、陰莖疼痛、排尿困難、頻尿、腹痛、夜尿、尿路感染、急性尿滯留、有時會小便失禁等症狀。
 
周固解釋,攝護腺肥大患者若有結石的症狀出現時,除了儘速處理疼痛的結石問題之外,建議進行攝護腺肥大的治療以免惱人的結石重覆發生。會先透過尿液分析、X光、超音波、膀胱鏡等檢查來確認結石的位置及造成結石的可能因素。首先解除結石造成的阻塞,透過內視鏡碎石術將結石擊碎取出,並治療造成結石產生的因素,減低再次發生的機會。
 
周固提醒,大部分膀胱結石可自行排出,但若潛在因素不解除,再次復發的機率高。若有結石不治療,長期可能會造成膀胱甚至腎臟的損害。針對有攝護腺肥大者,應按時追蹤檢查,並視情況進行攝護腺肥大切除。另外,夏季氣溫炎熱,更應注意加強水分補充,若水份不足,易引發泌尿道感染及增加結石的發生機會。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