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對健康的驚人益處

睡覺睡得好,除了可以改善心情及消除黑眼圈,充足的睡眠還有益於心臟、體重及精神。反之,睡眠不足易導致許多健康問題,包括憂鬱症及心血管疾病等。讓我們一起來看看睡眠對健康的驚人益處!

睡覺睡得好,除了可以改善心情及消除黑眼圈,充足的睡眠還有益於心臟、體重及精神。反之,睡眠不足易導致許多健康問題,包括憂鬱症及心血管疾病等。讓我們一起來看看睡眠對健康的驚人益處!

改善大腦記憶力

大腦在睡眠期間可以加強記憶或“練習”清醒時學到的技能,

紐約大學朗格尼醫學中心副教授Rapoport博士說:「當一個人想學習一些新的知識、語言或是技術時,除了勤奮學習及練習之外,睡覺也有助加強學習效果。」

延長壽命

睡眠時間過多或過少都有可能減少壽命; 一項2010年針對50至79歲女性的研究顯示,每晚睡眠時間少於5小時或超過6個半小時的女性死亡人數更多。睡眠也會影響生活質量,畢竟一個人如果睡得更好,當然生活也會變得更好,這是很明顯的關聯。

消炎

研究表明,睡眠不足的人(每晚至多或不足6小時),其血液中炎症蛋白水平高於睡眠充足的人,而炎症與心臟病、中風、糖尿病、關節炎和過早衰老都有關聯。

激發創造力

在準備拿出繪畫工具之前先好好睡個覺吧; 睡眠除了可以鞏固記憶或增強記憶外,大腦似乎還會重新組織和重組它們,這個過程也可能會帶來更多的創造力。

增加運動表現

一名運動員有一種簡單的方法來提高個人表現,那就是“睡眠”。史丹佛大學的一項研究發現,在7到8週內嘗試每晚至少睡10個小時的大學橄欖球運動員,他們的平均衝刺時間提高、耐力增加且白天的疲勞減少。在此研究之前,網球運動員和游泳運動員身上也有看到這些因果表現。

改善課業表現

一項於2010年發表在《睡眠》期刊上的研究顯示,10到16歲之間有睡眠呼吸障礙的兒童 包括打鼾、睡眠呼吸暫停和其他類型的睡眠呼吸中斷 — 更有可能出現注意力和學習問題,進而可能導致學業學習障礙。另一項研究亦顯示,睡眠不足的大學生比睡眠充足的學生成績更差。

提高注意力

睡眠不足的反應在孩子與成年人身上並不相同,成年人會感到困倦,但孩子往往會變得更好動,出現類似ADHD的症狀。2009年發表在兒科雜誌上的一項研究發現,7歲和8歲兒童每晚睡眠時間若是少於8小時,更容易出現好動、注意力不集中和衝動的情況。

健康的體重

芝加哥大學研究人員發現,與睡眠不足、肌肉量減少的人相比,休息良好的節食者減掉的脂肪會更多。研究中的節食者在睡眠不足時也會感到更餓,因為當昏昏欲睡時,血液中的某些荷爾蒙會升高,而這些荷爾蒙會促進食慾。

參考資料:睡眠對健康的驚人益處 https://reurl.cc/ye5rjl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