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晨五點趕車就醫 癌末林伯伯車程六小時「不知道還能撐多久」

居住在偏鄉地區的銀髮癌友,除了得面對辛苦的治療之路,其中隱含的交通成本更是是雪上加霜。(非當事人,為情境照)

口腔癌第四期的林伯伯,清晨五點趕著出門,為的是要搭上第一班公車,從台東到花蓮慈濟醫院做化療,每周固定一次要到醫院接受治療,每次療程至少三個月。林伯伯從家裡到醫院距離一百多公里,搭乘大眾運輸工具,搭車再轉乘,光來回車程至少需花費六小時,還不包含在醫院就診等待的時間。每次返家的漫漫長路上,忍受著副作用,林伯伯腦中常常浮起乾脆不要治療的念頭,因為不知道自己還能撐多久…

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60歲以上佔癌症總發生人數六成。而南部及東部地區高齡人口相對較高,南部地區60歲以上癌症發生率更居全國之冠。對於正在接受化學治療或放射線治療之癌友,常常需要每週甚至每天往返醫院,而五成以上偏鄉癌友面對密集的治療,身體已是一大負擔,更需接受長時間且不方便的就醫車程,更是讓他們求生的一哩路雪上加霜。根據台灣癌症基金會統計,逾七成癌症病友因居住地交通不便,曾萌生放棄治療的念頭、近八成癌友認為長途車程會加劇副作用不適。

遙遠就醫之路讓偏鄉癌友們身心俱疲,寧可選擇放棄穩定的治療

每天就醫的舟車勞頓對癌患已是疲憊不堪,更何況是居住在偏遠地區的年長癌友們,偏鄉交通不便,大眾運輸少之又少,趕著一天一兩班的巴士,下車了再轉乘。南部及東部分別有超過6成及7成的癌症病友,常常是無人陪同的情況下獨自就醫,甚至自行騎乘機車翻山越嶺經過漫漫長路後才能到家得以休息。這樣的就醫路程,讓偏鄉癌友們感到身心俱疲,寧可選擇放棄穩定的治療。

「銀髮偏鄉 就醫無礙」 幫助偏鄉癌友接通醫哩路

對偏鄉癌症病友來說,交通是一個隱形的必要需求,相較於疾病與治療,患者就醫過程的交通困境常不為人關注,但卻是影響穩定就醫的重要因素。台灣癌症基金會與富邦人壽攜手推出「銀髮偏鄉 就醫無礙」癌症治療交通補助專案,針對居住於大南部、宜花東等偏鄉地區60歲以上的癌友,只要住家距離醫療院所10公里以上,且每月至少回診治療一次,每名癌友可申請8,000元的交通補助,幫助他們穩定療程以利邁向康復之路。
致力於「高齡關懷」的富邦人壽與台灣癌症基金會合作「銀髮偏鄉 就醫無礙」專案,自2017年至今,已幫助逾千位的銀髮癌友穩定治療。接下來我們將進一步建立偏鄉癌友交通媒合平台,提供偏鄉癌友更實質的交通服務。

不讓就醫交通困境,成為壓垮銀髮癌友的最後一根稻草,富邦人壽與台灣癌症基金會呼籲大家響應小額捐款,一起幫助更多銀髮癌友,走出治療的交通困境,穩定就醫,讓他們康復的「醫」哩路不再遙遠。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