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行計畫」照顧靈魂之窗 雙向轉診強化跨院所照護

55歲的趙先生是名電腦工程師,工作需長時間緊盯電腦,近幾天察覺右眼在暗處側邊有白光閃過,以為是最近在家工作時間太長又缺乏戶外休閒活動的緣故,經過一個周末休息,症狀仍不見好轉,眼前還出現了蜘蛛網狀的漂浮物,伸手揮趕怎麼也趕不走,嚇得趕緊至附近的眼科診所求診。

55歲的趙先生是名電腦工程師,工作需長時間緊盯電腦,近幾天察覺右眼在暗處側邊有白光閃過,以為是最近在家工作時間太長又缺乏戶外休閒活動的緣故,經過一個周末休息,症狀仍不見好轉,眼前還出現了蜘蛛網狀的漂浮物,伸手揮趕怎麼也趕不走,嚇得趕緊至附近的眼科診所求診。經眼科診所檢查發現,右眼的視網膜上方有一裂孔,立即透過電子轉診平台開立轉診單,將病人轉診至雁行合作院所的新竹臺大分院新竹醫院。

飛蚊症不能等 及時治療防視網膜剝離

經新竹臺大分院眼科部林暄婕醫師詳細檢查,發現右眼視網膜上方有一馬蹄形裂孔,且合併有些許玻璃體出血,所幸及時就醫及轉診,尚未發生視網膜剝離,緊急安排視網膜雷射治療,成功拯救了趙先生的眼睛,並將趙先生轉診回到原診所,持續追蹤術後復原情形,以成功遏阻進展至視網膜剝離的嚴重後果。

飛蚊症 常見症狀有這些

林暄婕醫師說明,眼球中間有一團澄清透明如蛋清的膠狀物質稱作玻璃體,佔據眼球三分之二的體積。若玻璃體內出現懸浮物,影子投射到視網膜上,視線中就會出現許多點狀、線狀、蜘蛛網狀、浮游生物狀等不規則的影像,尤其是光線充足或背景為白色的情況下更為明顯,就是俗稱的「飛蚊症」。

視網膜裂孔治療 雷射是最佳途徑

林暄婕醫師指出,約有九成的飛蚊症是屬於生理性或退化性的,為自然老化或因近視、手術、受傷等因素導致較早出現玻璃體液化的現象;若因眼內出血、發炎、視網膜裂孔或剝離等病症產生的則屬於「病理性」的飛蚊症。

有些人除了飛蚊外,還感受到暗處出現閃電般的亮光,假使不幸扯出破洞便可能進展成視網膜剝離,影響視力;若裂孔型態為馬蹄狀又合併有玻璃體出血,更是視網膜剝離的高危險族群,若能及時就醫使用視網膜雷射治療將裂孔封鎖,便能防止視網膜剝離的產生。

雙向轉診守護健康 強化診所與醫院合作

新竹臺大分院新竹醫院參與健保署北區業務組的雁行計畫,與桃竹苗共126家醫療院所組成合作團隊,利用電子轉診平台共同推動雙向轉診,不僅能讓民眾節省更多候診時間,且能達到分級醫療,讓民眾能得到快速且最佳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