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舉隱憂攝護腺癌讓人慌 精準麻醉與手術守護男性尊嚴

歐宴泉醫師強調,達文西手臂具有傷口小與穩定性高特性,手術時可以精準切除腫瘤,大幅降低傷害正常組織風險,成功保留性功能與排尿正常機會非常高,如果再加上精準麻醉OMT,能讓手術安全更加有保障。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統計,2019年攝護腺癌新確診7,115人,在十大癌症中在第5位,比對2018年排名竟上升1位,新患病人數成長471人,十大癌症中僅少於大腸癌;早期攝護腺癌藉由手術能阻止癌症惡化,但攝護腺在骨盆腔深處,緊鄰血管、肌肉、與性神經,假如手術時傷害到其他部位,恐怕造成性功能障礙或尿失禁,精準手術與麻醉能大幅減少手術風險。

攝護腺癌手術易帶來「男性隱憂」 精準手術與麻醉降低風險

泌尿科與達文西手術權威.童綜合醫院研發副院長歐宴泉醫師表示,不同於子宮頸癌已經多年全面篩檢,攝護腺癌僅靠著自我健康意識與症狀檢查,新確診人卻不斷增長,但手術不穩定性帶來的「男性隱憂」,讓部分病人對治療卻步,漸漸拖延病情,增加治療難度與存活率。

歐宴泉醫師說明,早期攝護腺癌腫瘤仍侷限在攝護腺內部,約90%至95%病患都能近乎根治,目前主流治療方式多用手術去除病變部位,有良好成效;但攝護腺在骨盆腔深部,僅約核桃般大小,傳統手術方式不穩定因素多,手術後容易發生勃起與排尿功能異常,讓許多男性聽到手術就害怕。

達文西手臂提高手術精準度 精準麻醉OMT降低意外風險

達文西手臂已是攝護腺癌手術利器!歐宴泉醫師強調,達文西手臂具有傷口小與穩定性高特性,手術時可以精準切除腫瘤,大幅降低傷害正常組織風險,成功保留性功能與排尿正常機會非常高,如果再加上精準麻醉OMT,能讓手術安全更加有保障。

歐宴泉醫師提到,麻醉是手術非常重要一環!醫生會評估病患體重與年紀等條件,給予適合藥物劑量,但有時不免因體質或麻醉藥代謝速率不同,手術執行途中麻醉效力不如預期,讓病患出現甦醒跡象,肌肉不自主抖動,增加手術不穩定風險,有可能傷害到周邊神經或血管,精準麻醉就能降低相關危險。

2.7分鐘就能解除麻醉、恢復肌力

專用速效逆轉劑降低噁心嘔吐副作用

精準麻醉提高手術穩定性。歐宴泉醫師補充,精準麻醉OMT在手術過程中,透過精準的肌肉張力監測器能全程監控麻醉深度與肌肉狀態,當醫師發現狀況異常能立即處置,降低手術過程風險外,術後也會給予專用拮抗劑(麻醉速效逆轉劑),有別傳統麻醉逆轉劑,約50分鐘才能恢復肌力,專用拮抗劑僅約2.7分鐘就能有效果,快了傳統藥物82%。

歐宴泉醫師也說,傳統麻醉在等待病人甦醒時,醫師須評估呼吸器移除時機,有時判斷錯誤太早拔管,假若病人呼吸恢復不如預期,很可能會重新插管,使用速效逆轉劑,因肌肉恢復速度快,大幅減少誤判機會。同時,傳統麻醉容易有嘔吐與噁心副作用,精準麻醉OMT也能減少52%相關風險。

75歲病患身型微壯手術難 精準控制第2天就能下床

達文西手臂配合精準麻醉OMT,有效提升攝護腺癌手術品質。歐宴泉醫師說,臨床經驗中有1名75歲攝護腺癌病患,確診時病程在第2期,癌細胞已佔攝護腺約35%,雖然可以使用手術治療,但BMI約34身型微壯,下刀與麻醉都必須非常精準,藉由達文西手臂與精準麻醉OMT,病人在手術第2天就能下床走路,至今約1年多,沒有觀察到病情繼續惡化,治療成效非常好。

歐宴泉醫師呼籲,初期攝護腺癌幾乎沒有症狀,經常有病患不知道已有癌病變,在健康檢查抽血化驗後,才發現攝護腺有異狀,如果有排尿不順或夜間頻尿等困擾才確診,意味腫瘤已發展擴大壓迫周邊組織,大幅增加手術難度,當男性年過50歲,最好每年定期抽血檢查,才能及早診斷妥善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