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症藥物治療效果差? 專家解析「非藥物治療」防惡化

每個人對於藥物的效果不盡相同,尤其是對於失智症相關的精神行為症狀,藥物的治療效果往往成效不佳。

隨著社會邁入高齡化,罹患失智症之人口逐漸增加。失智症的治療以及照護是現階段大家所關注且致力發展的部分。藥物治療仍是選擇,但每個人對於藥物的效果不盡相同,尤其是對於失智症相關的精神行為症狀,藥物的治療效果往往成效不佳。

失智症非藥物治療 助改善認知功能

近年來越來越多的文獻,在探討失智症的非藥物治療。針對非藥物的治療有哪些,國泰綜合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廖品雯一一介紹:

1、認知刺激治療或認知復健

藉由日常生活中常使用的物品,或是輔助教具(如:七巧板,拼圖,手機App)進行認知訓練,讓長者能透過一些外在的刺激自己動手作,培養進行思考,減緩認知的退化,也讓長者培養日常生活獨立。

2、懷舊療法

透過回憶過去的生活經驗,過去家庭照片,誘導長者回憶並分享過往的經驗。另有團體的懷舊治療,透過團體中有組織的回想,各個長者發表自己的看法,增加人際互動,並提升信心。

3、音樂治療

音樂對生理跟心理助益良多,優美的旋律能夠降低焦慮,減輕壓力,更能促進心情愉悅,穩定情緒。失智症的長者,透過音樂治療,不論是被動地聽音樂,或是學習唱歌(從歌詞中加強語言的記憶),演奏簡單樂器(學習打拍子),對於認知及精神行為症狀都有很大的幫助。另外失智症長者多有睡眠問題,音樂治療也可提升睡眠品質。

多元輔助療法 對症下藥改善症狀

另外,還有像是芳香療法,動物輔助療法,及光照療法。廖品雯主治醫師強調,每個長者有不同的需要,必須根據個人的喜好及生活型態,找出最合適的非藥物治療方式。

為了多元照顧社區失智長者,國泰綜合醫院與鄰近敦煌里合作設置「大家憶起來」失智社區服務據點,目前社區據點規劃了系列活動,讓失智症長者參與,透過團體活動,來提升認知功能,減緩精神行為症狀。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