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標靶還是免疫? 個人化精準醫療掌握肺癌治療先機

過往晚期肺癌患者手術後只有化療一途,現在先以基因檢測,了解是否有特定基因突變,為每一位肺癌病友制定適用的治療策略。(圖片出處: Pexels.com)

一名40多歲的年輕女性因嚴重喘、咳嗽、身體虛弱而就醫,進入診間時,坐在輪椅,戴著氧氣面罩,進一步檢查確診為第四期肺腺癌。起初化療反應不佳,與醫師討論後,接受切片基因檢查,改用相對應標靶藥物治療,服藥短短2周,幾乎回正常生活,回診時,自己走進診間。 

肺癌越晚確診 手術難度越高

肺癌為國人十大死因之首,如能早期發現,可以透過手術切除,但愈晚確診,手術難度增加,且術後容易復發,需考慮後續化學治療或放射線治療。所幸標靶治療、免疫治療問世後,增加抗癌武器,有機會延長存活期,給予癌友一線生機。

晚期肺癌新策略 基因檢測精準治療

台大醫院腫瘤醫學部主治醫師徐偉勛表示,台灣肺癌盛行率高居不下,因早期症狀不明顯,不少患者等到轉移至腦部、腹腔,出現頭痛、疑似腦中風狀況,或腹部劇烈疼痛,就醫診斷才發現已到肺癌晚期。

徐偉勛指出,相較過往晚期肺癌患者術後只有化療一途,現在先以基因檢測,了解是否有特定基因突變,為每一位肺癌病友制定適用的治療策略,以往第四期肺癌可能無法存活超過一年,透過精準治療,延長許多病人的生命。

肺癌基因突變形式多樣,徐偉勛指出:台灣晚期肺腺癌患者中帶有EGFR基因突變者約佔55%,可使用相對應的口服標靶藥物治療。然而,並非所有肺癌患者都帶有特定基因突變,可能無對應的標靶藥物,這時則可選擇免疫治療。

基因無突變 可選免疫療法

林口長庚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柯皓文表示,許多人常將標靶藥物與癌症治療聯想在一起,但許多癌友因為基因並無突變,而無法使用標靶藥物,所幸在免疫療法問世後,讓這群癌友燃起一線生機。

柯皓文說明,免疫治療就是阻止癌細胞「PD-L1」與T細胞「PD-1」結合,並啟動身體免疫系統辨識、殺死癌細胞。藉此延緩復發、提高生存機率,甚至有機會根治。一名66歲盧先生同為肺腺癌,經CCRT治療(同步化學與放射線治療)後腫瘤縮小,但腫瘤位置於主動脈上不適合開刀,透過免疫療法鞏固治療,至今已超過1年,狀況良好。

柯皓文表示,過往免疫治療都用於第四期,近年往前推至第三期,持續使用一年,可減少復發機率。免疫療法藥物給付條件,符合條件者有健保給付,另外則需自費、或參與醫學中心臨床試驗計畫。

如何留意肺癌警訊?徐偉勛表示,有些民眾沒抽菸、生活習慣良好,卻一樣罹患肺癌,可能與環境致癌因子有關,如PM2.5空氣污染、致癌物質亞硝酸鹽或暴露輻射、化學藥劑等,都可能讓細胞突變導致癌症。

柯皓文指出,老菸槍、有肺癌家族史者,應在醫師建議下,定期做低劑量電腦斷層(LDCT)檢查,及早發現治療,遠離癌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