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測PSA指數,早期診斷攝護腺癌

有沒有什麼症狀可以幫助我早期發現攝護腺癌? 很遺憾,攝護腺癌的症狀通常和攝護腺肥大的症狀類似,並沒有一個專屬於攝護腺癌的症狀。

攝護腺特異抗原 (PSA)

所有男性都擔心攝護腺癌,尤其現在人口老年化,攝護腺癌發生比率越來越高,如何能夠及早發現攝護腺癌症,早期的診斷、早期的治療,是件非常重要的事。攝護腺癌的診斷主要依據攝護腺癌指標─PSA,中文名稱叫做攝護腺特異抗原,攝護腺的上皮細胞與癌細胞都會分泌攝護腺特異抗原到血液裡,但癌細胞會分泌特別多,是正常上皮細胞的好幾倍,因此我們藉由抽血來了解您體內PSA指數的高低,就可以進一步診斷早期攝護腺癌。有些人會問,有沒有什麼症狀可以幫助我早期發現攝護腺癌? 很遺憾,攝護腺癌的症狀通常和攝護腺肥大的症狀類似,並沒有一個專屬於攝護腺癌的症狀,好在我們知道一個PSA指數,可以抽血檢驗。PSA在不同年紀,有不同的標準,年紀越高標準越寬鬆,年紀越低則越嚴苛。

肛門指診

除了PSA指數之外,攝護腺癌還可以靠肛門指診來檢查,由肛門進去觸摸攝護腺,了解攝護腺的質地、是否對稱、是否柔軟有彈性,還是有不規則的硬塊,這些對於攝護腺癌的診斷都非常有幫助。

攝護腺切片檢查

某些良性原因如攝護腺發炎或外傷刺激,也可能造成PSA指數上升,但如果一位病人的PSA指數過高,幾次追蹤和治療,指數都沒有因為治療而下降,或者在觸診的時候發現攝護腺裡有不規則的硬塊,這時我們會強烈建議病人去做切片檢查。因為攝護腺的位置比較特別,屬於膀胱和尿道的一部分,前面被恥骨擋住,所以必須從肛門伸入才觸摸得到,切片只能從肛門進入,醫師會先用超音波從肛門直腸進入定位,測量攝護腺的大小,接著把攝護腺分不同區域,使用切片針在左外側、左邊中間、右外側、右邊中間這四部分,分別隨機扎2至3針,標準的攝護腺切片至少要扎10至12針,如果攝護腺越大或對某個部位別懷疑,就必須增加切片的量。

切片的影響

切片就像打針一樣,雖然切片槍的速度非常快,但還是會疼痛、出血,做完攝護腺切片後大小便都可能伴隨出血,甚至性行為時精液中也可能有血液,但是只要病人本身凝血功能正常,沒有吃抗凝血藥物或活血路藥物,那出血的狀況兩三天後自然就會停止,不需要特別治療。還有一件事非常重要,因為做攝護腺切片必須經由肛門直腸,肛門裡糞便的細菌可能會從針孔跑進攝護腺裡,造成急性攝護腺發炎,所以醫師在做切片之前,都會先做預防措施,包括先給病人口服強效的抗生素來殺菌,在某些情況下,醫師也可能會讓病人先灌腸,消毒肛門直腸裡的環境,避免細菌對攝護腺造成影響。即使做了以上的預防措施,還是有少數病人會產生急性發炎,此時可以服用藥物控制發炎情況,如果一直高燒不退,就必須去住院接受抗生素治療。藉由攝護腺切片得到的病理報告,我們可確實診斷攝護腺癌,診斷攝護腺癌症之後,還有一系列的檢查,去判斷攝護腺癌症的分期,再來決定後續的治療。

攝護腺篩檢

建議高齡男性一定要定期去做攝護腺篩檢,抽血檢驗PSA指數,另外,生活習慣上的改變,也是預防攝護腺癌症非常重要的,跟癌症相關的習慣,像抽煙、西化的飲食、高油脂、紅肉為主的飲食,都和攝護腺癌症有些相關,所以戒掉不好的習慣,定期的關心自己的身體,定期的檢查,都是預防攝護腺癌症發生最有效的方式。

完整版醫訊下載:和信醫訊VOL27
作 者:許志魁醫師 (和信治癌中心醫院泌尿外科)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