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痘秘訣 首重勤洗臉
暑假期間,許多學生忙著打工賺錢,有人則是忙於戰「痘」,為了滿臉豆花,而苦惱。振興復健醫學中心美容中心主任藍淑馨提出戰「痘」三秘訣,勤洗臉、避免上濃妝、定時擦藥及服藥,希望青春痘不要一直冒出來。
 
藍淑馨表示,許多青少年乍看之下,長得眉清目秀,但近看卻是一臉痘痘,皮膚紅腫,冒出不少痘痘。有些甚至變成凹凸不平的痘疤,讓人覺得有些恐怖。
 
如何解除痘痘困擾?藍淑馨指出,想要戰「痘」成功,就必須持之以恆。首先,勤洗臉,一天至少三次以洗面皂洗臉,尤其是臉部出油多的人,甚至洗五次臉。
 
其次,女生應避免上濃妝,如果一定得上妝,可以事前使用控油乳液,並且徹底卸妝。最後則是定時擦藥及服藥,耐性及毅力決定最後的勝負。
 
在治療方面,如果是囊腫型痤瘡,痘痘外表為米粒或豆狀紫紅色丘疹,丘疹內是膿血,這必須早期積極治療,且不能自己用手亂擠,否則極易形成疤痕。
 
一般常使用口服藥,其中維生素A效果最佳,但副作用較多,皮膚科醫師才能處方,服用期間絕對不可懷孕,停藥一個月後才能懷孕。外用藥物則以抑菌類藥物為主。
 
如果是中度青春痘,包含粉刺、丘疹及膿皰,以口服抗生素及外用藥物配合換膚,絕大部份可以獲得有效的控制。要是毛孔粗大及凹洞,則可利用果酸換膚及微晶磨皮,來改善,如疤痕太深,則需藉助雷射磨皮。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