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滋感染者疫情期回診困難 缺藥導致發病險客死異鄉

亞東紀念醫院感染科楊家瑞主任強調,愛滋感染者一定要規律回診、按時用藥,才能掌握病毒數量與免疫功能的變化趨勢

40多歲長年旅居國外的愛滋感染者黃先生(化名),原本固定每三個月回台就診領藥,但今年遇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延遲返台時間而處方藥物用之竭盡,初期無症狀故不以為意,沒想到B肝病毒反彈引發猛爆性肝炎,險些釀成致命悲劇。

新冠疫情排擠慢性病患者回診 愛滋也不例外

亞東紀念醫院感染科楊家瑞主任表示,今年5月起台灣新冠肺炎疫情嚴峻而進入三級警戒,因擔心進院染疫、怕占用醫療資源等,頻傳慢性病患者不回診、自行減藥之情況,其中也不乏愛滋感染者疾病管理失控。

楊家瑞主任進一步說明,愛滋感染者透過醫院個管系統積極管理,大部分患者在盛平時期皆規律回診、正常用藥,希望能回歸社會,然今年疫情爆發時,隨著必要的醫療量能降載,回診、領藥的流程與時程大亂,部分醫囑遵從度高的愛滋感染者也在今年破功。

愛滋病毒控制好可如慢性病 不遵循醫囑則急送病房

楊家瑞主任表示,黃先生在國外無法回診,抗病毒藥物告罄後,他體內的愛滋病毒量迅速向上攀升,原本順利控制的B型肝炎也隨之失控,進而演變成猛爆性肝炎,臉色蠟黃、身心俱疲的他擔心自己將命喪異鄉,盡快拖著病體匆匆回台,經檢查,醫師發現他體內的愛滋病毒相關指數與B 肝病情都迅速惡化,便為他緊急安排檢疫病房並住院治療。

楊家瑞主任呼籲,不只停藥會導致疾病快速惡化,自行減藥將本來需每日用藥之頻率擅自改為每兩、三天才用藥一次,也會使得體內藥物濃度不足,病毒大量將快速滋長、並破壞身體免疫系統,病毒、細菌、黴菌也易趁虛而入,造成急性併發症,對於愛滋感染者,嚴重恐致命。

穩定就醫、按時服藥不難 醫護團隊全力協助 

為了讓感染者可以順利回診、規律取得抗病毒藥物,在疫情嚴峻時期,全台各醫療院所都想盡辦法在遵守防疫規定的前提下努力克服各種阻礙。以亞東醫院為例,透過將慢性病、抗病毒藥物的領藥窗口設於醫院大門外側,讓病友不需進入醫院就能領藥。此外,個案管理師也盡其所能地追蹤病友用藥、回診頻率,而遠距醫療、電話問診的運用也讓醫師更能掌握病友的病情狀況。

「穩定就醫、按時服藥非常重要!」楊家瑞醫師再次強調,愛滋感染者一定要規律回診、按時用藥,才能掌握病毒數量與免疫功能的變化趨勢,也能幫助愛滋感染者不發病、維持跟一般人無異的生活品質,不論在任何時期,若就診有任何困難,都可主動聯繫個管師,醫護團隊會即時提供所需之協助,避免各種感染症一步步蠶食感染者的健康。

欲了解更多HIV資訊,請洽詢感染科醫師

NP-TW-HVX-STBD-210016

Date of preparation: Nov 2021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