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Z 新藥預防 COVID-19 保護力達 77% 獲美FDA緊急授權使用

臺灣阿斯特捷利康總裁陳康偉表示:「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通過AZD7442緊急授權使用是全球一大重要里程碑。我們十分樂見AZD7442藥物有這個機會幫助高風險的患者,我們也已經準備好要將這份最新的實證數據提供給台灣相關主管機關作為防疫部署參考。」

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研發之AZD7442(由tixagevimab及cilgavimab兩種單株抗體所組成)長效抗體組合(LAAB)療法,已獲得美國緊急授權使用,可用於預防COVID-19, 首批針劑預計很快即可上市。

FDA已核准AZD 7442緊急授權 不建議接種疫苗者可使用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已核准AZD7442的緊急授權,適用於因醫療狀況或免疫抑製藥物而導致中度至重度免疫受損,並且可能無法對 COVID-19 疫苗接種產生足夠的免疫反應,以及那些不建議接種 COVID-19 疫苗的成年人及青少年(12歲以上且體重40公斤以上)暴露於COVID-19之前的感染預防。 使用者須為未經感染或已知近期未接觸過 COVID-19 感染

AZD7442是兩種長效單株抗體的組合,也是唯一在美國取得授權、能夠預防COVID-19的抗體療法,採肌肉注射方式(150毫克的tixagevimab以及150毫克的cilgavimab)給予。

全球約有 2% 的人口被認為無法有效的對 COVID-19 疫苗產生足夠的免疫反應。在美國,也有700萬人屬於免疫功能低下之族群,他們將可受惠於AZD7442,並藉此預防COVID-19。這些族群包括正在接受化療的血癌或其他癌症患者、透析患者、器官移植患者或正在服用免疫抑制藥物治療多發性硬化症和類風濕性關節炎等疾病的患者。

AZD7442緊急使用授權的主要佐證數據,來自於進行中的PROVENT第三期預防性投藥臨床實驗計畫,數據顯示,與安慰劑相比,AZD7442對於降低COVID-19發展為有症狀感染的風險,具有統計學上的意義(主要試驗分析顯示發展為有症狀感染之COVID-19的風險降低77%,六個月分析降低83%),且對病毒防護力可長達至少六個月。未來試驗將持續追蹤,包括STORM CHASER臨床三期試驗暴露後預防性投藥的保護力、以及AZD7442臨床一期試驗等數據,均足以佐證緊急使用授權的取得。而AZD7442在上述幾項試驗的安全性分析中,均顯示耐受性良好。

SARS-CoV-2病毒株持續變異 AZD 7442均可中和

針對最近出現的新變種病毒Omicron (B.1.1.529)對於AZD7442影響力的研究仍在進行中。在迄今為止的臨床前試驗數據,與 AZD 7442結合點 相關的 Omicron突變位,幾乎都能被  AZD7442中和。在其他體外研究中也發現,AZD7442能中和其他包括 Delta 和 Mu 等在內的SARS-CoV-2變種病毒株。

AZD7442的開發獲得美國政府的支持,其中包括來自美國衛生及公共服務部以及其下的防備及應變助理部長辦公室、生醫先進研發局(與國防部合作)、化生放核聯合計畫執行辧公室等;開發合約編號為 No. W911QY-21-9-0001.

臺灣阿斯特捷利康總裁陳康偉表示:「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通過AZD7442緊急授權使用是全球一大重要里程碑。我們十分樂見AZD7442藥物有這個機會幫助高風險的患者,我們也已經準備好要將這份最新的實證數據提供給台灣相關主管機關作為防疫部署參考。」

阿斯特捷利康已協議供應70萬劑AZD7442予美國政府,首批AZD7442將透過政府資助計畫免費提供給符合資格的民眾;美國政府也將與各州合作,提供給符合資格的民眾。

阿斯特捷利康的AZD7442目前在全球有多件緊急使用授權或有條件核准的申請案,陸續已有進展,將有助於COVID-19的預防及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