鹹粥漲價被罵爆 營養師:鹹粥好處多多!

營養師叮噹表示,其實鹹粥好處不少,古人會以粥來保養腸胃,牙口不好的老年人也很適合將魚肉混在粥中補充營養,但糖尿病及痛風患者要特別留意。

日前台南知名鹹粥因為漲價被粉絲批評,也湧入許多負評,早餐吃粥是許多人的習慣,以熱呼呼的粥喚醒身體機能,加上天氣冷颼颼,身體為了產熱增加體溫,肚子就變得特別容易餓,吃粥飽腹又暖身。不過吃粥健康嗎?又該如何搭配才會均衡營養呢?哪些人又不適合吃呢?營養師叮噹表示,其實鹹粥好處不少,古人會以粥來保養腸胃,牙口不好的老年人也很適合將魚肉混在粥中補充營養,但糖尿病及痛風患者要特別留意。

保養腸胃、緩解便秘 助老年人補充營養

古人視粥為食療聖品,用來補氣滋養腸胃、緩解便秘及提升身體抵抗力。營養師叮噹大呼「這是真的!」粥對於保養腸胃是種不錯選擇,主要是現代人生活壓力大,三餐飲食作息不正常、或是常常大魚大肉,因此腸胃道普遍都不好,而粥入口即化,下肚後非常容易消化,很適合腸胃不適的人食用。同時粥含有大量的水分,除了能飽餐一頓之外,還能補充水分,對於平時有便祕問題又不喝水的上班族來說,是個不錯的飲食選擇。

另外,粥對於牙口不好的老年人來說更是營養補充的來源。因為牙口不好,許多老年人不願意吃難咬的肉,容易造成蛋白質攝取量不足,肌肉量就會漸漸流失,因此如果可以將魚肉、海鮮等優質蛋白質加入粥內一起熬煮成鹹粥,這樣對老年人營養是非常加分的。

粥品高GI 糖尿病患注意配菜、痛風患者不宜

粥該怎麼吃才能健康營養?營養師叮噹指出,可以選擇有料的鹹粥,鹹粥是有加入魚肉、海鮮等蛋白質食材熬煮而成,這時只要在選擇小菜時選者「燙青菜類」,增加纖維質,同時避免加工或是油炸的配菜,這頓就是相當均衡的一餐。

不過,粥的GI值(升糖數值)高,營養師叮噹提醒,吃粥的時候記得務必要搭配蛋白質跟蔬菜食材一起食用,才能避免血糖太快上升,尤其是糖尿病患者需要特別注意。另外,鹹粥大多數也都是用大骨熬湯下去烹煮,若是患有痛風的患者需要注意,這樣的鹹粥普林值相對高很多,要記得避免食用。

對於鹹粥引起的爭議,營養師叮噹也說,有時候,老店的價值是勝過價格,因為「吃」對某些人來說是一種回憶、一種我們曾存在過的意義。

營養師叮噹-戴岑樺

經歷:

北市大運科所碩士

中山醫學大學 營養系 學士

台北慈濟醫院 腎臟科營養師

多間健身房專聘營養師

全中運備賽營養師

北市專項教練營養師

大專院校籃球隊營養師

證照:

高考營養師

台灣營養學會腎臟專科營養師

CTSSN 運動營養專業認證

AFAA WT美國運動體適能重量訓練教練

MedEx-SPES特殊族群訓練專業家

保健食品初級工程師

專長:運動營養、選手備賽飲食調控、營養諮詢、外食、特殊族群營養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