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腦中風路倒 顱內動脈取栓術撿回一命

陳仕軒醫師說明,發生急性缺血性腦中風完全沒有預兆,患者會突然發生臉歪、嘴斜、單側手腳無力、雙眼偏向同側及說話不清楚等神經學症狀。

一名20多歲年輕男子,身材壯碩、有抽菸史,今年7月突然單側無力、眼球移動失調路倒,經送醫確診是中大腦動脈阻塞。幸好及時施打血栓溶解劑及接受動脈取栓術,成功打通阻塞血管;如今不但可以自理生活,接下來還計畫完成環島旅遊。

缺血性腦中風沒預兆 6大症狀快送醫

高雄長庚醫院神經科部腦血管科主治醫師陳仕軒指出,腦中風可分為缺血性及出血性,缺血性腦中風占大宗,主因是腦血管阻塞,嚴重會造成不可逆的腦細胞缺氧、甚至死亡,「腦細胞再生能力幾乎為零,且缺血的容忍度也很差」,只要缺氧數分鐘即造成腦細胞死亡。

陳仕軒醫師強調,發生急性缺血性腦中風完全沒有預兆,患者會突然發生臉歪、嘴斜、單側手腳無力、雙眼偏向同側及說話不清楚等神經學症狀。常見的危險因子有老化、中風病史、三高、心律不整、心房顫動,尤其年紀越大,發生率越高;臨床上,以70~80歲以上的老年人發生佔比最多。

搶救缺血腦中風 為病患爭分奪秒

「腦中風最可怕的是後遺症。」陳仕軒醫師指出,缺血性腦中風患者中,2成死亡,高達5~6成失能,甚至是嚴重癱瘓為植物人,造成家中經濟重大負擔。

陳仕軒醫師強調,搶救缺血性腦中風,最重要的是要爭分奪秒。標準治療是在發病3~4.5小時內,施打靜脈血栓溶解劑(tPA),打通阻塞的腦血管,但副作用較大,併發全身性出血的風險較高。

顱內動脈取栓術 打通率高達8成

目前最新的「顱內動脈取栓術」療法,則是從鼠蹊部置入微創導管,經大腿、心臟,沿著頸部往上找到腦血管阻塞處,再利用支架取栓或抽吸的機械性方式移除血栓,達到打通血管的目的,最適合用於腦部的大血管阻塞。

根據缺血性腦中風治療指引,以血栓溶解劑為主、「顱內動脈取栓術」為輔,也可以同時進行,但非人人適合。陳仕軒醫師進一步分析,血栓溶解劑成功率約3~4成,而顱內動脈取栓術高達7~8成的高效打通率,黃金搶救時間也能從3小時延長至6小時。

▲ (圖 / 陳仕軒醫師提供 )

缺血性腦中風治療 3大階段不能少

陳仕軒醫師強調,缺血性腦中風治療有3大階段。第一,把握治療黃金期,盡可能快速打通血管,降低腦損傷嚴重度;第二,穩定危險期,小範圍的腦阻塞觀察1~2天、大範圍約7~10天,萬一發生腦腫脹情形,及時進行減壓手術;第三,復健照護期,藉由復健治療讓患者恢復生活自理能力。

腦中風治療南部區域聯防模式 快速轉院搶救病患

全台每年新增3萬名腦中風患者,高屏澎地區每年約有2000~3000人發生缺血性腦中風。為此,高雄長庚、高雄榮總、高醫、義大醫院及國軍高雄總醫院與屏東縣衛生局合作,跨院區組成「台灣腦中風治療南部區域聯防」,整合急診、神經內科、神經放射科、麻醉科及加護病房等各單位,建構快速有效的聯絡網路,在分秒必爭的搶救中,提供病患完整的評估及最適切的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