妥瑞氏症(Tourette Syndrome) ~ 及早治療,療效顯著

妥瑞氏症雖然發病原因不明,但確定是腦部的問題,尤其是在腦部基底核予額葉之間的聯繫,因此治療上主要以頭皮針為主,再搭配耳針,一周治療一次。

這是一位年約七歲的小男生,長得清秀可愛,父母親帶來針灸門診治療,因為這位小朋友被診斷是妥瑞氏症,不定時會出現搖頭、眼球飄移與眨眼的動作,不知情的人會誤以為小朋友在惡作劇,其父母親非常擔心因為這些症狀在學校會被同學捉弄排擠,影響小孩的課業學習與人格發展。

初診有注意這位小朋友確實有其雙親所描述的症狀,在我的針灸門診中曾經治療過幾位妥瑞氏症的病人,療效都還不錯,妥瑞氏症雖然發病原因不明,但確定是腦部的問題,尤其是在腦部基底核予額葉之間的聯繫,因此治療上主要以頭皮針為主,再搭配耳針,一周治療一次。初次治療後一周迴診,病患不自主搖頭有明顯減少;第四次迴診,搖頭現象已不再出現,眼球飄移與眨眼也有明顯減少;第八次就診,搖頭、眼球飄移與眨眼等非自主的動作均不再出現,目前仍繼續治療並觀察其穩定度。

妥瑞氏症(Tourette Syndrome)是兒童的慢性神經生理機制的病變,其致病機轉目前仍不確定,常發生於2~15歲的兒童。主要的症狀是抽動,包括反覆不自主運動或出聲,常見症狀如發出無意義的聲音(清喉嚨、尖叫、豬叫聲),較有意義的詞語或慣用語(重複別人的話、口出穢語),動作性的抽動(搖頭晃腦、裝鬼臉、眨眼、聳肩搥手頓足、手腳抽動),這些行為都是無法自我控制且是突然、短暫、反覆出現的,在學校會被不知情的老師處罰,被同學捉弄取笑,不僅會造成兒童成長過程自卑自閉的心理,甚至會因而衍生出新的行為偏差,因此為人父母必須及早發現其孩童的異常而給予適當的治療或輔導。其實,妥瑞兒的智商是正常的,只是因為腦部的神經傳導出現異常,造成身體動作不自主的抽動,在面對壓力或緊張時會讓症狀變得更明顯。目前臨床上並無有效的藥物可以治療,通常會使用藥物治療,但絕大部分效果非常有限。

我曾經治療幾位妥瑞氏症的病患,各年齡層均有,經驗發現年齡愈小的兒童,療效愈好,有可能是腦部成熟過程中某些行為模式尚未被定型,若能夠及早透過頭皮針直接去刺激調整腦部有缺陷的部位,經由大腦皮質重組產生新的連繫迴路,重新自主掌控身體的動作;反之,年齡愈大的病患,治療後恢復的速度與程度相對較弱。臨床上,常見的腦部問題比如失智症、腦中風、過動症、焦慮憂鬱恐慌症等,使用針灸直接對腦部去刺激治療,療效通常比藥物顯著且無副作用,若能及早治療,療效更佳。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